Enews342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2期  通識教育中心最新消息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一、教師
(一)107年10月5日語言與文化中心蔡蕙如副教授兼主任參加「2018年「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大學應用文教學:公文寫作規範之商榷與建議」。
(二)107年10月5日語言與文化中心李玲珠副教授參加「2018年「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經典教育通識化—«世說新語»與生命自覺的課程設計」。
(三)107年10月5日語言與文化中心鄭智玲助理教授參加「2018年「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Developing EFL Learner’s Argumentative Speaking through Tasks and Understanding Their Struggles」。
(四)107年10月5日語言與文化中心陳信智兼任助理教授參加「2018年「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The Politics of Unfinished Grief: War, Trauma, and Ethics in Pat Barker’s Regeneration」。
(五)107年10月5日語言與文化中心鄭智仁助理教授參加「2018年「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擔任與談人。
(六)107年11月5日至11月9日基礎科學教育中心溫慶豐教授兼主任赴日本沖繩參加「The 6th Asian Conference on Nonlinear 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進行專題演講。
二、課程
(一)規劃107學年度第2學期新開微學分課程「藝文活動賞析」、深碗課程2門「材料科技新知」與「微電影製播」,及新開通識課程「人才管理與職涯發展」、「投資與生活」及「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本學期進行課程委員會三級三審程序中。
(二)規劃108學年度開設「決策與溝通跨領域醫療人才培育微學程」,涵蓋「心理、管理、傳播、法律」領域,課程包括:「心理與生活」、「醫療行銷與管理」、「醫療危機溝通」及「生物醫學科技、倫理與法律」。
三、獲獎賽事
本校參加107學年度全國醫學盃球類錦標賽,獲獎成績:
  


活動預告

一、語言與文化中心
(一)校園多益、托福紙筆測驗
語言與文化中心致力提升學生英語程度,培養校內英語學習風氣,促進學生與國際接軌。訂於107年12月1日進行「校園多益、托福紙筆測驗」。107年9 月28日至10月29日受理107-1學年度「校園多益、托福 ITP」報名,報名相關訊息已公布在語言與文化中心網站。 (https://goo.gl/fAaW9T)
(二)英檢輔導課
二、通識教育中心
(一)藝文講座(107年11月)
(二)動態表演(107年11月)
(三)靜態展覽(107年11月)

活動詳情,請參考通識教育中心網頁https://cge.kmu.edu.tw/


活動回顧

一、語言與文化中心
(一)2018年「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
107年10月5日本校語言與文化中心於勵學大樓視聽中心舉辦2018年「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內容涵蓋大學文學教育、語文教學相關的理論與實務,共有校內外專家學者約有177人參加本次研討會。
  
(二)多益TOEIC考試官方說明會
為協助本校學生參加107年12月1日所舉辦之校園多益測驗提高其通過率,語言與文化中心將於107年10月26日舉辦多益TOEIC考試說明會,邀請多益官方講師親臨現場,為學生講解TOEIC測驗介紹、題型示範與運用等,使學生能進一步了解多益考試相關訊息,加強學生應試之信心。報名相關訊息已公布在語言與文化中心網站。(https://goo.gl/2rjCMn)
(三)英語護照系列活動-英語學習角
語言與文化中心107.10.08-107.10.23辦理英語學習角活動,藉由外籍老師活潑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思考,於課堂討論各時節的文化緣由時搭配口語練習,提升面對各個主題的口說能力,參與人次317人次。
  
二、通識教育中心
(一)藝文講座:游乾桂-人生的幸福地圖
107年9月20日本次講座邀請到游乾桂醫師,游醫師是一位以「人文」為師的文化人。創作中總是直入人心,處處流露出對人和自然的深度關懷。藉由游醫師豐富的生活閱歷和深刻的人文關懷,以人生哲學理念與利己變成利人的角度與同學分享,引領同學通往人生的幸福道路。
  
(二)藝文講座:褚士瑩-為什麼我去法國上哲學課
107年9月26日本次講座邀請到國際NGO工作者亦是公益旅行家的褚士瑩老師,褚老師在經歷思考的強烈颱風,前往法國向奧斯卡.柏尼菲老師學習哲學,與我們分享在法國上哲學課的心路歷程,及重新體認對哲學的想法。思考不需要是天賦!只要透過學習,任何人都可以變得會思考。面對人生、工作的瓶頸,變成一個不害怕思考、不害怕問題的人。
  
(三)藝文講座:范永銀-了解思路,改變人生
107年10月2日本次講座邀請到范永銀老師,老師長期研究思路動力學,希望透過這場演講讓大家瞭解潛意識中不同型態的思路並了解自己的「思路」,讓我們更理解自己 、更清楚盲點所在,為自己的方向、計劃、夢想找到最適切的實現軌道,掌握自己的人生關鍵。
  
(四)藝文講座:動物爸爸:葉傑生-動物上學趣
107年10月23日本次講座邀請到前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動物爸爸」葉傑生,與我們分享過去任職園長時與動物相處的奇聞趣事,以及從動物身上學到的許多相處經驗。亦透過活潑有趣的動態體驗方式與趣味橫生的故事分享,帶給大家歡樂又富有教育意義的精彩演講。
  
(五)動態表演:藍色狂想super band-2018《穿越時空玩爵士》音樂會
107年9月27日本次講座邀請到藍色狂想super band揭開序幕,用現場表演輕鬆談爵士,從藍調到爵士、拉丁、搖滾、流行,以不同的表現手法與高超的即興演奏技巧,呈現100年的美國爵士音樂進化史以及每個年代盛行的音樂型態,引領大家享受歡樂、難忘的藝術盛宴。
  
(六)動態表演:高雄城市芭蕾舞團-芭蕾夢花園
107年10月3日本次演出邀請到高雄城市芭蕾舞團,透過優秀的芭蕾舞者演出古典芭蕾、浪漫芭蕾與創作芭蕾,不僅讓大家觀賞到精采的芭蕾演出亦讓大家親自體驗與認識芭蕾在舞台上的更多可能,華麗的服飾、優美的音樂、浪漫優雅的芭蕾舞者,呈現生動、活潑與多元化的演出內容,帶領大家輕鬆進入芭蕾的浪漫國度。
  
(七)動態表演: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回首—轉動台灣音樂年輪
107年10月18日本次演出邀請到廣受大家喜愛的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將為大家帶來一場華麗宏偉的音樂饗宴。以深刻內涵深入簡出的詮釋,以12人編制的演出形式,根據台灣歷史發展時期選曲,搭配解說讓大家能夠得到具有教育意義的啟發,並將古典曲風注入新思維,將流行音樂與古典音樂做了完美的詮釋。帶領大家參與了一場難以用文字表達的多重感官饗宴。
  
(八)靜態展覽:林正明、梁奕焚-老欉新枝
107年9月17日至107年11月16日,本學期首場展覽特別邀請到享譽國際的藝術大師梁奕焚老師與新生代畫家林正明老師,梁老師以木刻版畫的線條、水墨畫的色彩等東方元素開創出一系列創作,有原始藝術的純樸感,又帶有台灣鄉土風情的趣味。亦呈現林老師把創作透過洗鍊鑄成作品,由感知、觀察現象、創造形象到作品活現的意寓技於藝精神再現的作品。本場展覽讓觀賞者感受到藉由不同世代思維蹦出不同藝術創作。
  


(資料編輯:通識教育中心魏韶勤,單位主管:凌儀玲中心主任)


enews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