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3 姊妹校跨國攜手,實踐學研共榮—淺談雙聯學制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3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姊妹校跨國攜手,實踐學研共榮—淺談雙聯學制

學術合作組

  雙聯學制 (Dual Degree Program)是一種國際學術交流模式,相較於姊妹校締結或短期學生交換,能更進一步實踐跨國校際合作關係。雙聯學制在世界各國教育體系已行之有年,歐盟國家尤其盛行,我國教育部自2004年也開始積極推行。所謂雙聯學制指的是雙聯學位 (Dual Degree) 所產生出的一種新興學程,並不等同於雙學位 (Double Degree)。簽有雙聯合作協定的兩校間之學生,在原本學校修業滿規定之學期數後,即可免考托福、GRE、TOEIC或其他相關入學測驗而直接至有合作協定的學校就讀,繼續修習剩下的相關學分,只要符合雙方學校的畢業資格後,就可以同時取得兩校學位。以本校為例,本校與國外姊妹校大學簽訂雙聯協議,互相採認授課學分,之後學生依兩校規定前往國外大學修課學習或進行實驗,滿足兩校要求之畢業規定後,將可各別取得兩校學位 (Dual Degree)。

  本校自101年起,已簽訂5案博士班跨國雙聯學制協議書,版圖橫跨歐、美及大洋洲。本校第一份雙聯學制協議書,由藥學院於101年3月與匈牙利賽格德大學 (University of Szeged) 簽訂;而本校天然藥物研究所博士班賴姓同學於同年3月至9月前往該校修讀雙聯學制,並於103年6月完成博士論文,成為本校第一位雙聯學制畢業生。同年11月,藥學院、醫學院與瑞典烏普撒拉大學 (Uppsala University) 簽訂第二份協議,102年醫學院與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簽訂第三份,而第四份於104年由生命科學院醫藥暨應用化學系與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 (Aix-Marseille University) 簽訂,第五份則於106年由醫學院與澳洲格里菲斯大學 (Griffith University)簽訂。

  截至107-1學年度止,本校透過以上5間雙聯合作協議,已選送14名學生出國,至今共5名本校學生順利取得跨國雙聯學位,表現斐然。此外,亦有5名外籍生透過雙聯學制至本校就讀,具有實質雙向交流成果。雙聯學制是全校師生皆能受惠的國際學術合作計畫。學校老師因雙聯學制可與國外姊妹校深化互動,進行密切的學術交流,進而增加國際研究論文發表產能;學生透過就讀跨國雙聯學制,不僅大幅提升語言、學業、文化交流等國際觀,更能取得本校及國外優秀大學之學位。因此,站在過去的既有基礎,本校現更積極傾力推動跨國雙聯學制,盼能藉由擴大合作,實質提升學校國際研究能量,同時亦大幅增強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enews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