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4【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以愛撐起藍天的糖老鴨-陳美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4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以愛撐起藍天的糖老鴨-陳美妃

  • 本校護理系第十一屆畢業
  • 現任:大寮進安診所護理長、中華民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大寮志工站站長、輔英科技大學及高醫兼任講師
  • 曾任:本校護理系講師,曾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台灣護理學會傑出護理人員服務奉獻獎


  本校傑出校友陳美妃為了能於第一線照顧病人,於1985年就讀高醫護理系,並加入幼幼慈惠社,種下志工服務的根苗。

  畢業三年後攻讀社區衛生護理碩士,再返回高醫附設醫院,思考如何運用所學,將醫院加護病房與社區式照護結合,因此向辛錫璋教授學習糖尿病衛教知識,隨賴春生教授學習糖尿病足傷口換藥,而後擔任糖尿病衛教護理師。1997年創立高醫糖尿病病友團體,奉獻良多,贏得「糖老鴨之母」的稱號。此外,陳校友也運用社區護理知識,參與衛生署「出院準備服務」試辦計畫,成立跨專業小組,每週開會,持續追蹤病人,即使出院也可得到持續性的照顧,在當時是一大創舉。在醫院期間,陳校友印象最深刻的是被吳鈴珠護理部主任抽調出來,擔任醫院各科別測試護理工作;雖然一開始難以被接受,但從中得到很多不同的經驗,同時廣結善緣,這些人脈甚至對她的家人有著救命之恩,所以非常感謝高醫。

  陳校友非常慶幸承蒙高醫護理系王秀紅、王瑞霞、邱啟潤、張峯紫、楊美賞、鍾信心、金繼春等師長的教導,讓她到基層社區服務,才能廣結善緣、資源連結。更感謝蔡瑞熊前校長的知遇之恩,合聘為護理系講師,使她具備講師資格可以到處演講、分享工作經驗。

  陳校友在高醫服務多年後,於1998年與夫婿至大寮開設「大寮進安診所」,希望病人進來就平安,強調「醫病加醫心,工作即修行」。對就診的病人,不但竭盡所能醫治身體病痛,也會多花時間關懷心理及家庭狀況;比如製作靜思小語,使病友獲得心靈平靜,甚至協助解決就業與心情紓壓等生活問題。除了診所事務,陳校友運用社區照護所學,在1999年加入中華民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擔任創站站長,成立大寮分會,招募訓練志工,免費訪視關懷鳳山、大寮等地的獨居老人。不遺餘力地和夫婿一起帶領志工、親友,持續在社區、原住民部落進行長期照護或物資捐贈,並在寺院擔任志工服務。如此為社會付出不已,而先後於2003、2007年獲得模範志工家庭、2011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等多項社會奉獻獎。

  是甚麼樣的緣分和動力支持陳校友持續為社會服務?她直接拿出一張張志工服務的照片,並分享一連串所發生的故事:當看到老人走向人生終點的這段時間,因為有志工的參與而使其生活多采多姿、不孤單,這中間的成長、收穫與感動,就是她會一直做下去的動力。陳校友有個願望,便是希望自己能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雖然自己只有一雙手、一雙眼睛,但期許自己能影響四百九十九人,集結每人的微薄之力匯為龐大願力,一起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陳校友表示她和夫婿黃敏昇醫師進入大學時、參加幼幼慈惠社,有共同從事志工活動的經驗,因此出社會之後能持續、有組織地進行各項社會服務。所以她鼓勵大學生踏出校園,多看看世界的面貌,並且殷切盼望醫學院應重視服務性社團,以培養醫療服務的基本熱忱,促進不同科系學生一起共事的能力。不同科系的朋友,互相學習、建立人脈,都是大學生應踴躍去做的事。尤其醫療是第一線服務民眾的行業,若無服務的熱忱,將來容易職業倦怠,無法為病人做到最佳的治療。此外,不論是工作時或是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當志工,再小的事都值得去做。凡事都計較,那便甚麼都不能達成;人唯有心寬知足,才會快樂。每個階段所發生的事件,都是在累積善的能量。最後,她感恩高醫師長的栽培,讓她有足夠能力為社會服務。

(本校醫學系林靖淳 撰稿)


enews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