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4 優化三創基礎教育 迎接創業新世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4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優化三創基礎教育 迎接創業新世紀

產學營運處 吳文正產學長

  為提供學生學習的多元管道以達到跨界及跨領域之學習成效,並培育跨領域之創新創業人才,學校開設了一系列創新創業相關課程及工作坊,來形塑優質的校園三創友善環境,並透由一連串有系統的訓練與業師的輔導,積極的活絡了校園創新思維與內化創業知識能量。

  自101學年度起陸續導入三創基礎教育課程,更於102學年度整合跨系學科共同推動創新創業學分學程,且為強化正式課程之實務應用,及提升學生之三創知能,舉辦各式研習課程,包括專利探勘與加值實務研習會、技術商品化與科技行銷實務研習會、創業團隊培訓營、醫療器材查驗登記培訓課程,及創意系列講座、創業論壇、工作坊等活動,藉此促進校園創業風氣,並強化人才、資源、選題、智財、法規、資金六大構面,將創業概念深植於校園中。

  另,於103年設立「Synapse創業園地」(國研2樓),提供創意平台,提供科技、商業、醫學等的各種跨界交流空間,鼓勵台灣年輕夢想家成為實踐者,提供創業團隊進行交流,定期舉辦創業小聚集講座等活動,在這裡可以自由盡情地說出你的夢想,透過眾人的參與各種資源的媒合,啟發更多的創意構想。另外,為協助學生將創意點子商品化,於106年成立「Synapse Lab」創客基地(國研3樓),讓學生從Maker 到Market體驗企業對商業應用發展的真實情境,並且配合跨領域合作與商業模式的發展,並定期舉辦3D列印及ICT資訊應用等相關活動及課程,未來也將規劃手工具製作區域,讓學生從做中學,從學中做,培養跨領域之學習及實踐商品化之能力。

  近年來,本校持續推動與參與區域生技醫療園區產業聚落之研發合作,為強化校內外之資源連結達到1+1>2的效果,於105年設立「創新研發基地」(生技教育館),將陸續規劃獨立的研創空間,整合產、官、學、研多方資源,並提供本校醫療體系4間附設醫院的臨床資源,協助校內團隊透過醫院使用端、學校與研發法人研究端及產業製造端三方的跨領域合作,強化學研能量與地方產業之鏈結,作為醫療器材功能驗證之場域。

  現在,全球已掀起一股創業熱潮,創新創業儼然已成為未來職場必備之技能,希望能透由融入產業實務經驗的課程及活動,深化學生專業知能與跨領域能力,並輔以3大創業基地的串聯,以完善本校校園創業機制,讓創業的種子深植於全校。


enews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