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4 南台灣國際產學聯盟 整合跨校資源、提升國際競爭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4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南台灣國際產學聯盟 整合跨校資源、提升國際競爭力

產學營運處 顏里真、鍾富晏

科技部推動國際產學聯盟加速學界與國際鏈結

  科技部自106年開始推動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計畫,鼓勵大學與國內外一流廠商結盟,將台灣的大學及企業創新研發能量與全球產業供應鏈接軌。藉由與國內外企業的合作,導入產業的資源至學界,也同時把學研前瞻知識與技術帶入業界,在各領域中打造創新生態圈,讓學術研究達到加乘效果,創造社會效益及產業價值。

  國際產學聯盟計畫以學校為核心,由參與學校分別設置「產業聯絡中心」作為單一服務窗口,延攬具資深產業或創投背景之產業聯絡專家,媒合企業需求與聯盟學校研發能量,促成國內外產學研合作、人才媒合或衍生新創事業等,並建立國內外會員加盟及產學收入回饋機制,讓企業資金進入學界,形成正向循環鼓勵研發,並增加整體產業的技術升級。


▲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運作模式 (資料來源: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


南台灣國際產學聯盟─結合六校資源共打國際盃

  為有效整合南臺灣學研能量,以中山大學為首,由本校、高雄大學、義守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共組「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已於107年1月30日宣布聯盟正式啟動,並率全國之先與牛津全球創新諮詢公司(Oxentia)簽約結盟,期能借鏡國際頂尖大學企業成功經驗,解決產業問題、培育人才及促進學術科研成果商業化,攜手打造國際合作平台。

  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延攬前美國矽谷新創醫材國際行銷業務副總張世楠擔任執行長,並於中山大學設立「前瞻產業聯絡中心」(Industrial Liaison Office ; ILO),延攬業界與學界人才共同加入團隊,將市場需求與學術研究緊密搭接,在全國18個國際產學聯盟當中,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以「六校聯合服務,跨領域跨平台」為驅動核心的產學合作聯盟,透過智財商品化加值與產業資訊交流,以落實串連產官學需求並創造更廣泛的影響力。


▲「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運作架構


厚植南台灣研發能量、邁向國際舞台

  為觀摩國際學研機構推動產學合作與技轉之模式,由聯盟各校產學主管組成訪問團,分別於107年7-8月間前往日本關西及歐洲地區參訪:於日本參訪了神戶國際醫療財團、神戶大學學術產業創新創造本部、京都大學產官學合作本部、關西技轉公司、京都大學「醫學領域」產學合作推進機構、近畿生物產業促進會等產學相關單位,而於歐洲則參訪比利時魯汶大學技轉辦公室、荷蘭Eindhoven Hightech Campus園區新創企業、英國牛津大學與其衍生之Oxentia技轉公司等技轉與新創單位,藉此建立海外鏈結之管道,並尋求未來合作交流之機會。

  聯盟現已選定「智慧醫材」、「海洋科技」、「材料科技」及「農業科技」為四大推展主軸,整合並聚焦聯盟各校的創新技術,積極鏈結目標重點產業,除推動各校國際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加速串聯國際產學資源,更期望可建構一個國際化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本校為南台灣生技醫藥研發重點大學,與聯盟發展主軸相符,未來將藉由南台灣國際產學聯盟的資源整合與挹注,加速本校研發成果商品化以接軌國際需求,並鏈結國際企業夥伴,邁向國際競爭舞台。


enews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