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4 爭取為研發成果加值的機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4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爭取為研發成果加值的機會

產學合作組 蔡旻恭組長

  學校教師大多長期致力於學術研究以期為科學發展及社會福祉貢獻一番心力,然而卻有諸多深具產業應用潛力的成果受限於資源不足而未能再進一步發展,殊為可惜。如果能善用政府單位及產業界的資源來為研究成果加值,以及藉由技術商品化的過程中,能同時多方培育學用合一的高階專業人才,將可再進一步提升大學研究能量及人才培育的效益。是以在此為大家引介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及教育部補助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期能有助於研發成果的加值及社會 (產業) 效益的提升。

  科技部多年來,為將學術界具先導性與實用性的技術及研究成果有效地加值,並落實於產業界的應用,同時進一步整合運用各界的研發資源及連結民間企業的需求,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學術界應用研究,以發揮大專校院及學術研究機構研發能量,厚實企業研發的潛力與培植產業所需的人才,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及管理服務績效,特別訂定及推動產學合作計畫。該計畫主要分為三大類:

  1. 先導型產學合作計畫:指為產業發展前瞻之技術或知識,增加產業未來競爭力,屬於高風險、高創新或需長期研發之先期研究產學合作計畫。

  2. 開發型產學合作計畫:指為協助產業開發核心應用創新技術,包括合作企業對於特定技術或產品之共同創新開發之產學合作計畫。

  3. 技術及知識應用型產學合作計畫:指培育計畫執行機構之人才從事應用性研究計畫之基礎能力,結合民間企業需求,並建構企業營運模式、提升經營管理能力,增進產品附加價值或產出數位內容應用加值之產學合作計畫。

  鼓勵產業界與學術界共同合作,企業或以資金、或以派員參與計畫執行作為出資、或以提供設備供計畫使用作為出資等不同的模式,與科技部共同資助計畫的進行。同時鼓勵研究機構聘請高階人力如博士後研究員共同執行計畫,藉由產學合作為產業界未來的發展厚植高階人力。此外自今年度開始,科技部在技術及知識應用型產學合作計畫類型的項下,新增以協助企業建構營運模式,提升其經營管理能力,以增進產品附加價值或產出數位內容應用加值之型態的計畫,擴大補助的內涵,從技術研發到企業經營的創新,鼓勵各方以跨領域的合作模式共同來推動產業的創新與發展。在此產學處也期望本校及所屬相關事業機構,能就既有之研究能量,爭取更多如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的資源來促成技術的商品化。不僅能有效的協助國內產業競爭力的提升,亦可藉此加值活動為個人及學校創造更多的回饋資源,厚實學校整體之研發能量及競爭力。


enews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