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4 高醫育成企業創業小故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4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高醫育成企業創業小故事:台灣生技產業明日之星-詮釋天然生技研發天然感染防護保養品

創新育成中心 王志光主任

【以開發抗菌新藥技術為基礎 投入創業】
  詮釋天然生技創辦人鍾決窈一直深信,大膽提出新假設,才有機會找到創新的解決之道,因此她就學期間一直熱愛透過研究,尋找各種生活問題的解決之道。所以在就讀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天然藥物研究所博士班期間,看準天然新藥可為人們創造更健康的未來,所以她專攻可開發天然藥物的「抗病毒新藥研究」,希望從自然界的植物、動物或礦物中,找出開發天然抗菌新藥的可能性,有了這樣的決心,鍾決窈於2016年投入創業成立詮釋天然生技,獨家研發出配方,並且將其商品化,於2017年9月開始在市場上銷售。

  由於開發新藥是一條漫長的路途,沒有足夠的資源很難將研究成果商品化,但是鍾決窈認為自己在博士班的研究具備價值,因此畢業時決定投入創業,以博士班期間研發抗病毒新藥的研究能量為基礎,先行開發健康保養產品,縮短研究成果商品化的時程,讓研究成果不會隨著自己博士班畢業,就此躺在實驗室之中。

【育成中心多元輔導 加速公司站穩腳步】
  儘管技術研發與產品都具備競爭力,但是詮釋天然生技是由學生創業,不管是在資金或是行銷通路管道上,都極為不足。所幸鍾決窈在準備創業時,就加入高雄醫學創新育成中心(後簡稱高醫育成中心),多年來透過中心的協助,取得技術合作、投資媒合、產品行銷、商業模式創新等多元輔導,加速公司創造獲利、站穩經營腳步。

  在技術合作開發上,透過高醫育成中心的媒合,詮釋天然與高醫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合作,完成人體試驗與安全性評估計畫,並由醫師進行醫學期刊的報導,讓產品能在國際上曝光,增加國際能見度,也讓產品行銷更具科學佐證。

  在資金媒合上,育成中心協助詮釋天然參與第一科大天使創投基金媒合會,獲得投資300萬元;也協助該公司參與創投媒合會,如2017年5月由台經院舉辦的「夏季募資特快車」活動,取得與台灣創速、南部天使投資聯誼會、日商大和創投、交大天使創投及天行資本等創投專家,進行交流媒合的機會;另外,也媒合新加坡國家生醫創投投資顧問Calvin Tan,進行交流互動。

  展望未來,鍾決窈除將持續帶領研發團隊,利用高醫大的輔導資源,開發男性及寶寶用抗病毒保養產品,並且將市場拓展到全台灣各地的專業藥局,以及更多長照看護機構,甚至也會規劃到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市場佈局,可以為更多人的生活健康,創造價值,同時也加速詮釋天然邁向成長茁壯之路。

【技術研究+堅持天然 以創新產品力建立市場競爭力】
  詮釋天然生技的產品經由學校研究,也獲得醫院臨床實驗驗證,具備可靠度,可信任性。未來,一旦詮釋天然生技進一步將研發成果進行大量人體臨床驗證,絕對有機會取得醫材認證。屆時詮釋天然生技將以更大的競爭優勢,成為台灣潛力生技新星。

(出處:本文部分擷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出版之〝2018創新育成專刊〞)


▲詮釋天然與育成中心團隊合影


enews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