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5 如何比較不同入學管道、學制或實習時間的醫學生學習成果(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5期  分享園地

如何比較不同入學管道、學制或實習時間的醫學生學習成果(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名譽教授

  台灣醫學教育制度原採七年制,然而自2014年開始改採六年制。學制改變的過程係以台大醫學院實施中的六年制醫學系爲藍本,進而推廣至全國各醫學院。2017年六年制醫學生已考過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階段測驗,明年2019年,即將有第一屆六年制畢業生,待通過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測驗,即進入醫院參與臨床醫療照護病患之重任。新學制教育成果,包括畢業生臨床醫療照護能力,要如何去與以往七年制畢業生比較?冀以讓社會知道醫學教育的制度雖然有改变,但畢業生的品質仍能維持一致,顯示各醫學院皆能善盡社會責任,培育出符合社會需求的良醫。

  要如何比較醫學系,不同的入學管道、學制或實習時間,對醫學生學習成果的差異?最近幾位國外學者發表的醫學教育制度改革的文章,可供我們参考。

1. 加速學士學位/醫學博士課程的學生學業表現:另類醫師教育途徑的影響:

  Dr. Green 等人的文章“加速學士學位/醫學博士課程的學生學業表現:另類醫師教育途徑的影響 (Academic performance of students in an accelerated baccalaureate/MD program: Implications for alterative physician education pathways)” 。作者比較西北大學醫學院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 ,傳統的八年學制,即念完大學四年,再考進醫學院念四年的學士後醫學博士學位 (MD) 醫學生,與念到大學三年級即直接進入醫學系念四年的七年制雙學位 (BA/MD) 醫學生的各種學業表現。

  西北大學醫學院的七年制課程名稱 “醫學教育榮譽學程 (Honor Program in Medical Education,簡稱HPME)”,學程目的提供對醫學研究有興趣的資優生的整合與加速的課程。這些學生僅需主修該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 (School of Arts and Sciences) 等學院課程三年,GPA 3.0以上,必修科學課程 GPA 3.2,不必考醫學院入學測驗 (Medical School Admission Test ,簡稱MACT),即可申請進入醫學院就讀四年制必修課程,每年大約有 20位學生入學。西北大學醫學院傳統的八年學制 (Non-HPME) 每年招收約150位學生。

  Dr. Green 等人評估該校醫學院兩類醫學生 (HPME與 Non-MHPE) 學業的表現項目包括:
  1). Alpha Omega Alpha全國榮譽醫學會會員數 (membership in Alpha Omega Alpha,簡稱AOA,每一醫學院畢業班學生六分之一名額為限)。
  2). 評估醫學生表現的成績至五位數排名 (Quintile rankings from the Medical Student Performance Evaluation,簡稱MSPE,醫學院學生在四年級的八月被決定其排名順序,以供申請住院醫師訓練課程)。
  3).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臨床知識成績 (USMLE Step 1 and Step 2 Clinical Knowledge score)。
  4). 住院醫師的配對成功率 (Match success rate)。
  5). 臨床專科的選擇。

  分析結果發現HPME與 Non-HPME兩類醫學生在完成 MD 學位比率分別為 97.2% 與 95.8%,無顯著差異;在獲選為Alpha Omega Alpha全國榮譽醫學 會會員數比率,分別為 16.9% 與16.7%,亦無顯著差異;在醫學生表現的成績五位數排名分布方面,兩者亦無顯著差異;在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臨床知識平均成績方面,兩者亦無顯著差異;在住院醫師的配對成功率,別為 97.4% 與98.1%,兩者亦無顯著差異。

然而在臨床住院醫師專科的選擇,兩者有顯著差異,HPME醫學生三分之一以上 (35.8%) 選擇內科,Non-MHPE醫學生20.6% 選擇內科;5.6% HPME醫學生選擇急診醫學,8.7% Non-MHPE 醫學生選擇急診醫學;2.0% HPME醫學生選擇婦產科學,5.3% Non-MHPE醫學生選擇急診婦產科學。

  Dr. Green 等人的結論為,在所研究的HPME與 Non-MHPE醫學課程中,兩類醫學生在各方面的學習成績表現是相同的。因此加速的 BA/MD課程,可 能在改善醫學教育修業期間的長度和成本方面發揮作用。這些HPME學生的入學條件,沒有一般 Non-MHPE課程招生所強調大學四學年的GPA、醫學院入 學考試 (MCAT) 成績,也支持重新定義醫學生選擇標準方面的努力。


enews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