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5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高階生醫影像儀器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5期  研發處專題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高階生醫影像儀器介紹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 許雅玲主任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簡稱研資中心)配置之儀器設備相當豐富,可支援各類型研究。為了提升全校師生研究能量及符合潮流,中心不僅對儀器進行升級外,更採購專業可配合分析之軟體以建構3D/4D生醫影像及影帶或提供高階精確之分析數據。目前中心可進行高階分析之儀器及軟體包括雷射共軛焦顯微鏡搭配Imaris分析軟體、高階十三色流式細胞儀搭配FlowJo和FCAP Array分析軟體及全景組織體細胞定量分析儀,可進行進階分析。如下說明:

雷射共軛焦顯微鏡

  目前中心共有兩台共軛焦顯微鏡,分別Olympus FV1000和Zeiss LSM700。Olympus FV1000含有最新的光刺激遺傳學應用,利用不同波長的能量,開啟或阻斷細胞訊息傳遞,探討訊息傳遞路線;日前更升級為高敏度偵測系統(HSD),提升2倍以上的敏感度,可大幅降低激發的雷射能量,不僅能偵測到微弱訊號,在長時間活細胞連續記錄實驗中,更可減少活細胞光毒害現象。Zeiss LSM700則可擷取多張影像進行拼接利於組織樣品全景式拍攝。日前中心已新購Imaris分析軟體,可分辨出空間內每個有興趣的點和各點間彼此相對之位置及距離,也能量測出時間點內物體在空間中移動資訊,並輸出真實3D圖像及製作影片。在神經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發生學和醫學影像等各學門及臨床醫學診斷圖像分析應用上皆有極大的幫助。

高階流式細胞儀 BD LSR II

  相較於中低階之流式細胞儀只配置一至二根激發雷射,本中心之流式細胞儀配備Blue、Red、Violet和Yellow Green Laser四根雷射,可同時分析13種不同的螢光參數。再者,其核心設計為新式數位化數據處理系統和革新化脈衝處理技術,可在每秒鐘處理一千萬次的高速分析,並正確的區分實體組織樣本中聚集細胞群體,可大幅減少偽陽性的產生。搭配專用高階軟體FlowJo,即可呈現階梯式和2D/3D圖形分析;其亦可提供多種分析圖形和多個特殊的分析模組來滿足不同分析需求,如細胞周期,細胞增生和動力學等。目前中心亦已購入FCAP Array V3.0.1 CBA軟體,可在極少之珍貴樣本同時進行三十種以上蛋白之定性定量分析,提供高通量之研究成果。

多層次螢光影像擷取與分析系統 ImageXpress Micro system

  本儀器可進行全自動化、高通量( 96-well plate)細胞/組織切片拍攝與影像分析,並提供各式影像定量化運算模組,滿足免疫、神經、藥學、醫材等各方面於細胞影像層級研究的需求;並可提供客製化的藥物篩選流程。專用分析軟體內建資料庫(MDCStore)統整所有影像與分析數據資訊,能快速量化,並比對出不同實驗組別之差異,無論是針對基礎生物醫學研究或是藥物開發,此系統都是相當強大快速之的研究工具。

全景組織體細胞定量分析儀 TissueFAXS Plus TissueQuest and HistoQues

  TissueFAXS最大優勢是可將組織切片進行數位化掃描,可將局部影像拼成全景,不僅可永久保存、亦可依照標大分子在細胞或組織之位子和種類”加以量化”, 並且以流式細胞儀相同的多參數方式進行散點圖圈選、象限或是直方圖分析和輸出統計報表,解決組織切片之免疫化學染色及免疫螢光染色結果分析不易或人為偏差的問題。


enews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