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6【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奮力起跑,享譽世界—呂福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6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奮力起跑,享譽世界—呂福泰

  • 本校醫學系第十三屆畢業生
  • 現任: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泌尿外科教授兼副主任、Knuppe泌尿外科分子生物學實驗室主任
  • 曾任: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附設錫安山醫院泌尿科主任,曾獲美國泌尿外科學會金膀胱鏡獎、美國泌尿疾病基金會最具創造性研究獎、紐約醫學科學院的Valentine Medal

  專攻男性性功能障礙,在泌尿科界享譽盛名的呂福泰(Tom F. Lue)教授,是高醫醫學系第十三屆畢業生,他從高醫畢業三年後,前往美國接受訓練並投入研究事業,從原本的外科轉戰泌尿科,至今獲獎無數。

  呂教授出生於嘉義鄉下農村,家中經營中藥鋪,身為四個孩子的兄長,自幼扛起照顧責任。除了在鋪子內幫忙販售郵票,年紀還小的他偶爾還需要下田耕種。雖然家境並不富裕,雙親的學歷也不高,但是他們時常告誡他讀書的重要性。那個年代,他天天打著赤腳去上學,班上僅有五位學生成績足以考上初中,他是那五位學生之一,後來更成為村裡的第一位大學生。在如此困苦的環境下成長,呂教授不但不以為苦,反倒感激這樣的環境激勵他向上,培養出他吃苦耐勞的精神。

  聯考放榜後,呂教授照著成績填寫志願,以吊車尾的名次進入高醫醫學系就讀。因為自覺落後其他同學一截,呂教授比別人更加兢兢業業。上課專注聽講,細心抄寫筆記,下課後跑圖書館,研讀資料,除了是對自己學業的要求,也是為了不讓家裡擔憂學費,爭取獎學金的唯一方式。這股「駑馬十駕,功在不捨」的精神,七年後使他以全班第一名優異的成績畢業。

  回想起過去,呂教授覺得當年的認真聽課在後來職場是有所助益的,雖然醫學領域不斷進步,觀念也可能有所更替,但是最基本的知識是不大會改變的。因為清楚記得求學時奠定的基礎醫學,他在日後做研究時,可以融會貫通,快速學習,事半功倍。

  畢業後當了兩年外科住院醫師,臺灣醫療環境的不足,讓呂教授決心出國去接受更完善的訓練。他初到美國落腳於紐約,從外科實習生開始,靠著以往那股努力不懈的精神,在第一年便得到Best Surgical Intern Award,之後察覺到自己的興趣實為泌尿科,輾轉落腳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泌尿外科,做臨床及研究。

  經過多年的耕耘,呂教授現已是世界著名男性學專家,在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方面造詣極深,曾獲美國泌尿外科學會金膀胱鏡獎、美國泌尿疾病基金會最具創造性研究獎、紐約醫學科學院的Valentine Medal、世界男科會議主席及榮譽會長,在全球泌尿外科界享有盛譽。

  呂教授目前指導的研究具有相當的前瞻性,結合不同學科領域,不再僅限於泌尿專科。由於研究室所有同仁的不遺餘力,發展出非侵入性的技術,將內源性幹細胞移動到目的器官,改善組織或器官的結構和功能,這種創新的方法不但造福男性,也有可能使許多疾病如腎功能衰竭、糖尿病併發症、帕金森氏症、老年癡呆症和阿茲罕默症,在早期階段即能停止惡化。

  除了在美國,呂教授也在北京大學醫學部擔任客座教授,並創立國際華人泌尿外科學會、論壇等,呂教授希望他的研究團隊將來能和學校建立合作關係。

  從前的志願序排名,臺大醫學院下來就是高醫。不過現在的高醫,志願排名不如以往,這其中因素有很多,不單是學校好壞問題。呂教授以學長的身份勉勵年輕一輩的學弟妹未來能「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也期待未來高醫有機會超越他校,奪回過去的佳績。

  訪談進行到最後,呂教授特別提到,根據國外的一些研究顯示,其實擁有卓越成就的大多是A-或B+的學生,而非大家心目中A+的資優生。他想藉此提醒學弟妹不要妄自菲薄,尤其在臺灣填鴨式的教育下,考試都以背誦為主,因此在校的考試成績不代表未來的成就。大家就讀同一個系,在同樣的環境下,程度也都差不多,想出人頭地,靠的是自身的努力。唯有自己有意識,有自覺,有行動,才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本校牙醫系陳鈺文 撰稿)


enews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