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7 新年展望:朝向以課外學習為導向的課外活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7期  學務處專題

新年展望:朝向以課外學習為導向的課外活動

學務處秘書兼課外活動組組長、高醫書院執行秘書 陳朝政

  大學的任務在於培育人才,而人才培育必須使學生軟硬實力兼備。硬實力主要透過課內途徑,亦即由學院透過專業課程來培養,而軟實力則透過課外多元途徑來養成。基此,學務工作的任務從執行「訓導管教」轉變為「輔導服務」,進而強調促進全人發展的「學生發展」,課外活動的目的也不僅是提供學生休閒及聯誼管道,且具有促進學生課外學習、提升學生軟實力的積極意義。

  課外學習的理念愈來愈受重視。早在民國91年,即有中華社團教育學會的成立,我國也有多篇關於社團研究的學術論文開始發表。淡江大學自100學年度起於通識教育特色核心課程設立「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學門」,此後愈來愈多大學開設社團學分,臺灣師範大學甚至於104學年度開辦「社團人專業領導培力學分學程」。107年8月,教育部主辦的全國大專校院課外活動主管會議中,大會也將課外學習和社團學分課程作為研習和討論的議題,可見課外學習的重要性。

  本校近幾年來社團負責人薪傳研習營皆是由課外活動組和學生社團代表共同籌備與舉辦,以期課程能更貼近學生想學習的社團知識,學生代表加入籌備與舉辦也能培養方案規劃與辦理的能力;107年11月,社團輔導老師研習以課外學習為講題,邀請全國大專校院課外活動主管會議的講師分享其研究及社團輔導經驗。107學年,學務處課外活動組以「社團人能力提升」為年度發展方向,希望透過下列方式強化課外學習,提升社團人軟實力:一、強化課外活動組人員社團輔導能力,推動所有課外活動組組員具有社團輔導專業證照(或有結業證書),且投入課外活動相關校務研究。二、設立並辦理「社團發展」微學分通識課程,透過專業課程教導學生如何經營與發展社團。三、輔導各社團以「學習成效」為導向設計問卷,社團活動以促進參與者學習為目的,問卷設計必須能檢核參與者是否感受到活動能達成學習目的之程度。

  高醫書院也是本校培養學生軟實力的重要組織。書院透過跨系共宿、共學,以及活潑多元的活動培養書院生人際互動、團隊合作等軟實力,自102學年書院改為全校性以來,書院生問卷前後測比較顯示書院生的軟實力皆有增長。未來將強化書院教育中探索教育的實施,希望藉由探索教育的實施,強化學生做中學以及反思的能力,達成課外學習強化學生能力的目的。

▲社團負責人研習會 ▲書院活動


enews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