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7 蘇貞昌能助蔡英文穩定政局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7期  分享園地

蘇貞昌能助蔡英文穩定政局嗎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去年11月24日的九合一選舉,對民進黨而言是很大的挫敗,敗選後賴清德第一時間請辭,但獲總統慰留,賴清德基於政局穩定先留任;交通部長、環保署署長、農委會主委及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為敗選扛責請辭獲准,後來教育部長也走人。

  今年元月10月立法院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通過,賴清德基於責任政治於元月11日上午舉行行政院臨時院會,進行內閣總辭,隨後總統蔡英文正式宣布行政院長一職由蘇貞昌接任,這也是蘇貞昌相隔12年後再度接任閣揆的工作,蘇貞昌已完成內閣改組工作,並在元月14日宣誓就職。

  蘇貞昌以71歲又5個月的年紀,再次接任閣揆,成為我國歷任行政院長中,就任時第二年長的行政院長,雖然外界曾有人質疑他的年齡,但他自比英國前首相邱吉爾,邱吉爾也曾兩度當首相,再度當首相時年已76歲,比蘇貞昌現在的年齡還大5歲呢!

  〈禮記 王制〉有記載「五十杖於家,六十杖於鄉,七十杖於國,八十杖於朝,九十者,天子欲有問焉,則就其室,以珍從」。柱杖表示已漸入老化狀態,若是壯年則不需柱杖,古時候有爵之老臣,君王賜之杖,以示國君對老臣的一種尊敬。

  七十的老臣可以柱杖在國都裡行走,八十的老臣可以拿著枴杖上朝(政務官沒有退休年齡限制),「杖國之年」、「杖朝之年」也可以是年齡七十歲、八十歲的代稱。到了九十歲,如果朝廷有事,天子則須親至其家請教,去時還得要隨帶時鮮珍品呢!大家可以看到總統為向總統府資政請益國事,通常都親自到府上拜訪,以示對國之重臣的尊重,這是根據古禮而來,蘇貞昌已屆古稀、杖國之年,但體力充沛,他的體力仍可「衝衝衝」,無庸置疑。

  順道一提〈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老矣」的歴史故事。廉頗是戰國時趙國名將,與藺相如是吻頸之交,他「負荊請罪」與藺相如「完璧歸趙」的故事,更是大家耳熟能詳。廉頗年老時,在趙國不受重用,投奔魏國,但在魏國也不受重用,這時趙國由於經常受到秦國的攻擊,趙王很希望再起用廉頗,而廉頗也很有意願回趙國服務,於是趙王就派使者到魏國看廉頗的身體狀況如何,還能不能征戰沙埸「趙王使使者視廉頗尚可用否」,這時廉頗的仇人郭開花錢賄賂了這位使者,叫他想方設法破壞此事「多與使者金,令毀之」。

  趙王的使者見到廉頗後,廉頗在使者面前一頓飯就吃了一斗米,十斤肉,然後穿上鎧甲,跨上戰馬,表示自己身體還很健康,還很好用,可再勝任為將「廉頗為之一飯斗米,肉十斤,披甲上馬,以示尚可用」(能吃肯定沒問題,還能繼續上陣殺敵),但是這個使者回去卻對趙王說:廉頗將軍已經老了,雖然他的胃口很好,但在與他談話的很短時間內,就一連上了三次廁所「廉將軍雖老,尚善飯,然與臣坐,頃之三遺矢矣」(不知是吃壞肚子,還是攝護腺肥大頻尿),趙王一聽,以為廉頗確實老了不行了,只能感嘆「廉頗老矣」 就沒有再任用廉頗,對照蘇貞昌七十一歲再度組閣為相,風光依舊,廉頗如果再世,恐怕也要羨慕不已。

  戰國時代初期,魏國最強盛,在魏文侯的努力下,魏國為戰國七雄中最早稱霸的國家。有一天,魏文侯向元老重臣李克(李悝)徵詢對宰相人選的意見,他對李克說:先生曾教導我說:當家境貧寒的時候,就需要有個賢良的妻子;當國家混亂的時候,就需要賢良的宰相「家貧思良妻,國亂思良相」,如今可擔任魏國宰相的人選,不是魏成子就是翟璜,你覺得這二個人誰更合適?

  李克回答說:地位低的人不議論地位高的人,關係疏遠的人不能議論關係親近的人「卑不謀尊,疏不謀戚」,我是宮廷外面的路人,不宜對您所問的問題發表意見「闕門之外,不敢當命」,魏文侯對他說:你就不要推辭了,請貢獻你的意見吧!「先生臨事勿讓」。李克說:其實國君你應該觀察他們平常的時候和什麼人親近「居視其所親」,富貴的時候觀察他們都結交什麼人,把錢花在什麼地方「富視其所與」,顯達的時候觀察他們都推薦什麼人做官「達視其所舉」,處於困境的時候,觀察他們能不做什麼事(苟且出賣良心之事,堅決不做)「窘視其所不為」,貧賤的時候,觀察他們不取那些東西(不義之財不取,廉潔的程度)「貧視其所不取」。

  李克的「五視」「居視其所親,富視其所與,達視其所舉,窘視其所不為,貧視其所不取」就是歷史上有名的「識人五法」,簡單而深刻,運用「五視」觀人可以瞭解一個人的品德、操守、價值觀、人才觀等內涵,李克對魏文侯的建議可以說是選擇良相的重要參考,在當今識人用人仍有借鑑之意義。

  〈史記 魏世家〉「家貧思良妻,國亂思良相」說明了妻子對一個家庭的重要,行政院長對一個國家的重要,在平常的日子裡,也許不覺得什麼,可是當家庭貧窮的時候,當國家混亂的時候,就會覺得他們對於支撐一個家和一個國家的重要了,有不少人不看好民進黨2020的總統及立委選舉,在此困難的情況下,愈要用人得當,蘇貞昌回鍋擔任行政院長,蔡英文總統稱讚他有經驗、有魄力、有執行力,蔡總統能否就此穩定政局成為贏家,有待新內閣上路後的表現,政策如何讓人民有感,以挽回人民對執政黨的信心,已然是新內閣嚴峻的挑戰,也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值得大家一起來關注。


enews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