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8【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領域獨行,光彩卓著-周廷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8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領域獨行,光彩卓著-周廷潮

  • 本校藥學系第一屆畢業
  • 曾任:康乃爾大學醫學研究院藥理學教授、紐約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臨床前藥理實驗室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榮譽教授

  本校藥學系第一屆畢業校友周廷潮教授是北宋理學家周敦頤之後,也是傑出的生化藥理學者,在生物學、藥理學領域享有隆譽。想起當年懵懵懂懂的來到高醫,受到啟迪、孕育和栽培,他一路走來,點滴在心頭。

  記得入學初期,因陋就簡,師生一起擠在鄰近的愛國國小上課。一開始,他的表現並不出色,不過後來開竅,有如「慢啼的大隻雞」,加上自己力爭上游,成績有明顯進步。他追隨楊振忠教授做研究,楊教授通常只收兩名成績頂尖的學生,「哪怕只是洗瓶子,也覺得光榮。」當年系上的師長,如杜聰明院長、系主任楊藏雄教授,認真教學的身影,也讓他印象深刻,並造就他自勵自學的性格。爾後他遠赴他鄉求學工作,在異國克服種種困難,完成諸多挑戰,皆不脫這些師長的影響。

  讓周教授特別感念的,還有杜祖智教授。他當年教學採用的是臺大藥理學的教材,而臺大在藥理學科的表現本就屬世界一流,因此學子們間接受惠,奠定藥理學的紮實基礎。高醫畢業後,周教授成為本校第一位進入臺大藥理研究所的學生,受教於李鎮源院士,更添豐厚的實力。

  其後,他獲耶魯大學全額獎學金,赴美深造,不但在藥理學取得優異的成績,還自行鑽研出數百種生物化學數學公式,涵蓋系統分析的方法和數學歸納法,成就「周氏質量作用中效定理」的通用理論。不過,如此的成就,帶來兩極化的結果:由於研究領域冷僻難懂,並無先例,不易取得同儕認可,乃至缺乏研發經費;但同時,成為開路先驅,種下日後工作及學術上無價的創新影響。1972年,他接受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及康乃爾大學醫學研究院邀約任職,擔任助理教授。「Lab without wall」的精神,讓他專注研究,無懼各種風雨。1984年,他在與Talalay教授合著的論文,提出「藥物合併指數定理」(Combination of Index Theorem)和電腦軟體附件,獲學術界、製藥界和政府科研機構等廣泛採用,迄今被引用高達三千餘次,三十年來乃此一領域尚無人出其右。

  近年來周教授鑽研計量哲學,顧名思義,將形而上的哲學思想與證據導向的科學作法結合,以畢生在理論生物學的質量作用中效定理研究心得,加以融會貫通,運用科學和數學的方法詮釋古人的中庸,陰陽、五行、八卦等哲學思想內涵,獨到的見解,在國際四場哲學大會發表,令人驚艷。

  周教授早年擔任過留美校友會會長,自謙貢獻有限,但對凝聚校友們向心力所付出的努力,問心無愧。近幾年他有機會回高醫演講,見到學校蓬勃發展,煥然一新,也備感欣慰。

  周教授同時是本校第一屆傑出校友(學術類),1988年獲得臺灣同鄉聯誼會科學獎,同年榮獲藝術獎者為亞洲影后林青霞。回顧自己五十幾年以來的研究歷程,周教授認為,做學問不可人云亦云,必須有創見和毅力,方能另闢蹊徑,否則將難以超越前人。訪談之後,細心、熱情的周教授還特意補充,希望自己的建議能給高醫的學弟一些啟發與幫助。他強調:一,要有創見、改革創新、不屈不撓、唯理以彰;二,腳踏實地、擇善固執、持之以恆、不亢不卑;三,科學就是要有挑戰,求領悟;應用是為簡便,求效益,為福祉。這些話看似簡單,但若要確實做到,並不容易。教授也引杜院長的名言:「樂學至上,研究第一」,期勉高醫保有這樣崇高的理想,持續精進。

(本校香粧品學系陳冠年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