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8 第一棟及第二棟紀念大樓補強與整修專案概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8期  總務處專題

第一棟及第二棟紀念大樓補強與整修專案概述

總務處營繕組 陸文德組長/林和生中級技佐

  本校第一棟及第二棟紀念大樓均為地上2層之建築物,自民國44年完工至今已逾60年,早期分別為牙醫學系及藥學系館、教室及實驗室,而後在濟世大樓、第一教學大樓與國研大樓陸續興建完成,校內單位進行空間之調整後,目前第一棟紀念大樓仍保留為實驗室及教室使用,第二棟紀念大樓則為教室、實驗室及校史館使用。民國105年5月18日位於第一棟紀念大樓W11教室發生樓板剝落事件,導致教室內天花板受損。為顧及師生安全,將W11及W12二間百人大教室先行封閉暫停使用。同年9月14日遭受莫蘭蒂颱風來襲,及接連在9月27日梅姬颱風相繼侵台後,第一棟紀念大樓及第二棟紀念大樓屋瓦嚴重受損,W22大教室也因屋頂破損漏雨而暫停使用,導致可利用之上課教室更為受限;影響所及,位於第二棟紀念大樓2F之校史館文物亦受波及。而後每逢大雨,該二棟紀念大樓內部有愈來愈多位置發生漏水事件,營繕組不斷先以治標方式防治,但效果仍有限,破損面積也擴大,甚至位在1F之教室及實驗室亦受嚴重影響無法使用,W23實驗室也必須先行搬遷以免影響師生上課之安全。

  自105年10月20日於校務首長會議進行專案報告後,便展開這二棟紀念大樓之整修規劃及經費預算的編列。而後於106年1月19日校務首長會議提出「第一棟及第二棟紀念大樓補強與整修規劃專案」,整體經費編列於106學年度及107學年度。此外,在第一棟及第二棟整修後也將原預定進行二棟間之景觀部份完成,經會議討論後便納入106學年度重大資本門預算之編列,當年度也獲審定通過該項預算。於請購作業期間,建築師進行施工設計發現原預定之屋瓦處理模式有執行及實務面之困難,經評估並於106年12月21日之校務首長會議說明後,獲准該二棟紀念大樓之屋瓦更新案,但以不增加原核定之預算為前題。

  然經過106年間五次開標均廢標,致使工程延宕,也因106學年度預算尚未執行被收回,故另爭取於107學年度增列預算因應。後續考量計價付款方式、天候、人力及牆面部分施工工法等因素,調整標單內容,並以工作天計算合理之工程期,但仍以維持品質為目標,重新進行公告。於107年12月完成開標,配合學生期末考期程,已於108年1月18日開工,預計108年6月30日前完成。 


enews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