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8 高醫校園建設花絮專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8期  總務處專題

高醫校園建設花絮專刊

黃耀斌 總務長

  高醫大在今年將邁入第65周年了,校園的建築也從最有歷史的第一、二棟紀念大樓,陸續增加多棟建築,到目前於民國101年最新落成的國際學術研究大樓,提供師生同仁們教學、研究、醫療服務及生活學習等多采多姿的活動及休憩場域。每棟建築都有好多故事,述說著在不同年代你我的記憶。隨著系所增加、研究領域擴大、教師、學生、職員工人數不斷攀升,除了教學及研究空間的需求外,相對在學生宿舍及停車場問題也應運而生。

  老舊的南北館(S/N館)、醫護宿舍(B館)、校友會館及已有15年歷史的宿舍新館(A館)已不敷學生及交流頻繁的國際師生利用,經二年多的規劃及爭取並配合高雄市政府有條件的提高本校容積率的利多下,新建學生宿舍案於107年10月董事會議通過後,便展開建照申請及各項相關工程之推動,本次專刊中將另文介紹。而在此同時,學校也必須提出交通衝擊改善方案,在有限的校地下,又無法購得周邊可供停車之場地,便規劃在現有運動場地面下已使用多年停車場的另一側進行地下停車場的擴建,本案也在107年10月董事會議獲通過,擬興建地下四層之停車場,提供本校及附院師生同仁汽機車之停放外,也提供至附院就醫病人及病友之停車使用,在專刊中亦另有說明。

  除了有新建工程外,舊有校舍的整建與修繕亦刻不容緩,目前已於108年1月開工,進行第一、二棟紀念大樓的屋頂及外牆整修工程,預計在今年6月底完成,相關緣由在本次專刊中亦有詳述。此外,已經歷15年時光的學生宿舍A館,近年不斷有廁所滲水、室內環境老化等企待改善之需求,經本學年度主管策勵營之共識為達到智慧校園之目標,建築空間活化及環境優化為首要策略,因此,逐年完成校園各棟大樓之空間活化與建物整修已列為年度計畫之重點執行項目。本學期間,總務處與學務處主管及同仁也一起前往交通大學參訪,期能以他山之石引以為我們的指標,在交流活動中也讓我們對老舊建築的復修和活化有了新的體認,未來希望在新建宿舍完成之際,我們的宿舍A館同步以嶄新的面貎再次在校園中提供學生們優質的住宿環境。

  校園環境的優質化和節能減廢的持續推動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這並不只是口號,而是觀念的改變,期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高醫校園更亮麗!


enews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