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9 利用WOS資料庫提升高醫學術競爭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9期  圖書資訊處專題

利用WOS資料庫提升高醫學術競爭力

採編典藏組 張維容

  研究競爭力是影響大學排名及爭取經費的關鍵指標之一。目前圖資處應用Web of Science(WOS)資料庫定期提供研發處及「高雄醫學大學研發電子報」關於本校之競爭力分析,包含(1)每月本校(院)研究人員競爭力分析:即本校研究人員SCI/S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列出發表在期刊影響力指數(IF值)>5或領域排名前10%期刊的研究人員;(2)每季三校研究競爭力現況調查:即高醫、中國醫、北醫的SCI/SSCI論文數量、IF值、總被引次數及扣除自我引用之被引次數、h值分析。

  WOS資料庫除了能分析機構的競爭力,還可以協助研究人員選擇研究主題及投稿期刊、尋找研究夥伴及交換研究/贊助機構,或協助學院系所了解單位之研究競爭力,以達成評鑑或升等需求。以下分享可以運用WOS資料庫產生的主題領域研究報告、機構分析報告、及研究人員分析報告內容,若有興趣深入了解可報名參加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或向圖書館同仁諮詢。

【主題領域研究報告】
  1. 歷年產出及發展趨勢:主題領域歷年發表情形、台灣與世界發表數量對比、學科分佈、區域及機構分佈
  2. 期刊與文獻分析:主題領域高發文量期刊、高被引文獻
  3. 基金贊助機構分析:主題領域基金贊助機構
  4. 技術熱點分析:主題領域熱門關鍵詞分析
  以上分析可協助研究人員了解某一主題領域的發展趨勢、關鍵文章及期刊,並進一步尋找可發表的期刊、合作單位/作者或贊助機構。

【機構分析報告】
  1. 逐年產出及影響力分析:機構逐年產出數量及趨勢、與國內整體產出對比、學術影響力(總被引次數、扣除自我引用之被引次數、h-index)、全球影響力(引用國家/區域分析)、全球機構影響力(引用機構分析)、高質量論文分析(被引次數最高的文章)
  2. 學科分布與學科帶領人:機構活躍研究領域、活躍研究人員、最常發表期刊及IF值
  3. 與其他學術機構對比分析:機構與其他學術機構產出數量及趨勢對比、論文影響力對比、高產出學科領域對比、ESI學科對比、高被引論文及學科分佈
  以上分析可協助機構了解自己的優劣勢及影響力、與性質相似機構的對比,並進一步尋找合作單位。

【研究人員引文報告】
  1. 研究成果概況:研究人員發表論文數、總被引次數、扣除自我引用之被引次數、h-index、較常發表之期刊及其影響力
  2. 學術影響力分佈:引用研究人員之作者分佈、引用國家/區域分佈、引用機構分佈、在不同學科領域的影響力
  3. 單篇論文影響力分析:研究人員被SCI收錄的文章及其被引情況、引用次數最高的區域/機構
  以上分析可協助了解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學術影響力,並進一步找尋合作單位或合作者。


enews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