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 【雙峰再現、挺立500~姊姊妹妹挺出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4期 活動回顧

【乳房重建500例】雙峰再現、挺立500~姊姊妹妹挺出來

附設醫院公關室提供資料 e快報編輯室整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團隊,在過去七年中,共完成五百例乳癌術後乳房重建病例,成績傲人,接受過手術的姊姊妹妹於 11 月 16 日 「挺」出來,齊聚一堂慶祝,讓雙峰再現。

高醫大學副校長、高醫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林幸道表示,乳癌是目前台灣女性高居第二位的癌症,短短十年間,乳癌的發生率已竄升近三倍,一年中有四千多位的女性是新增病例,不少乳癌患者因此失去寶貴的乳房,人生頓時從彩色變為黑白,其中不乏鬱悶以終者。高醫醫療團隊七年前為乳癌婦女展開雙峰再造的乳癌重建手術,已讓五百位一度失去雙峰的乳癌婦女,雙峰再現,重拾自信與歡顏。

一名 30 多歲的 李 太太現身說法,七年前因乳癌失去單峰,愛美的她正為即將成為單峰女郎而神傷,當得知高醫有乳房重建手術,欣喜萬分,當下決定乳房重建,並成為高醫乳房重建「黃埔一期」的資深會員。重建 後的李 太太,原本飛機場的A罩杯已升級為C罩杯,最開心的莫過於老公,直稱是「因禍得福」。

林幸道副校長說, 立即重建不會造成日後乳癌治療的不良反應,反而有助於病人在作放射治療時的保護作用。立即重建也不會增加癌症復發的機會。 乳癌切除與乳房重建手術的合併進行,病人的忍受度沒問題,所有病人都可以在一星期前後出院,能夠立即重建,對病人術後心理的恢復是很重要的。

對於目前乳癌手術,大都採用皮膚保留乳房切除術,這類病例接受立即乳房重建手術更能達到高滿意度,在過去七年中,高醫醫療團隊共完成 500 例乳癌術後乳房重建病例, 500 例中沒有皮瓣重建失敗的病例,其手術成功率為百分之百,根據 2001 年 7 月以後接受皮膚保留乳房切除術後接受乳房重建的 144 位病人追蹤訪問結果,其滿意度為 90.2% ,高達九成,因此失去雙峰的姊妹不要輕言放棄重建的機會。

統計國內 13 家大型醫學中心於 2000 年 10 月到 2003 年 10 月,三年內因乳癌而做乳房切除手術者 9046 例,而同時間內卻祇有不到一成 844 例接受乳房重建手術。在 844 例當中,有 595 例佔 70.5% 是接受立即的重建手術,其餘 249 例 (29.5%) 是屬延後重建者,甚至有事隔二十年後再重建,其中超過半數 59.6% 的五百零五例是在三個醫學中心中完成的,而其中的半數是高醫重建的病例。

Image:乳癌.jpg

enews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