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 高醫e化領袖群倫(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4期 資訊處專題

高醫e化 領袖群倫

劉景寬資訊長

歡欣鼓舞地度過了五十歲的生日後,高醫大仍需要面對嚴厲的競爭環境。大學數量的過度成長,加上教育部對各校的補助款減少,使得各校的競爭更加白熱化。近年來醫療收益逐漸萎縮,尤其總額預算加上卓越計畫後,醫院盈餘更是銳減。很明顯地,不論學校或是醫院,更貼切的服務提供更有效的管理機制,更精細的收支管控是今日高醫大生存與發展的基本要素。除了內部作業改善外,同等重要的是,必須因應環境潮流,積極向外發展,參與新領域的開發,以繼續爭取得到在新主流的領先地位,如 : 院際醫療資訊網、社區健康照護、支援生物資訊研究、新行政資訊系統、新醫院資訊作業系統、轉診轉檢系統、決策資訊系統、資料倉儲系統 … 等。這些管理與稽核的制度,在 e 世代的今天是不可能不透過資訊化來執行的。很自然的,資訊處以及所屬各資訊單位就匯集了眾位首長的目光。 “ 不要成為高醫大發展的絆腳石 ” 成為我們資訊同仁的工作警語。

在校長前瞻地眼光下成立的資訊處,在全體同仁協力的奉獻下,過去兩年來,已將高醫大的基礎資訊工程 (Infra-Structure) 作了相當大幅度的改善。資訊人員的能力在多次連續數個星期六的繼續教育下,積極地提昇本身的能力。目前我們正在進一步調整我們的組織結構,以專業分工和互相備援的方式,來增加組織的開發能力與適應需求的彈性。

除了資訊單位要努力加強開發能力外,高醫資訊化有兩個重要瓶頸有待大家合力突破 :

一、使用者之資訊能力要提高:資訊作業從最初的開發到結果的使用都回歸到使用者身上,所以使用者的能力與對資訊作業的正確認識是資訊化的成功先決條件。這點我們在逐步推出對教職員工的教育訓練來加強中,也希望每位高醫大的職員工有責任感來提昇自己的工作能力。

二、需求的確認與系統分析的仔細評估:現代的資訊化作業已經是非常複雜的系統,其功能的發揮往往需和其他系統配合,常需進一步的整合。所以事前完整的規劃需求要更詳細、更完整,否則常常發生 ” 得不償失 ” 或 ” 陷入泥 淖 ” 的情況。在提出需求之前,使用單位或是跨單位間全體要先有共識,否則上級和下屬之間的認知不同,資訊同仁就很難介入協助。

總之高醫資訊化是否能成功攸關高醫大提昇能否順利,端視各單位和資訊人員能否同心協力,運用現代化資訊科技建立良好管理與服務制度。願我們攜手合作邁向另一個光榮的五十年。

enews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