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0 校史典藏品建檔,一物一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0期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專題

校史典藏品建檔,一物一號

展示推廣組 謝東穎

  醫療史料館座落舊二棟,為早期的校舍屬於高醫的起家厝,建築古樸高雅,雖經歲月的洗禮仍保有獨特建築特色,造就無數醫事人才,享譽杏林,保存著學校悠久歷史資產是典藏記憶的寶庫。但終究抵不過大自然風災的摧殘,部分屋頂漏水,每當雨季來臨時總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窘境,於是庫房文物典藏品長期在不良潮濕的環境下,隨著時間之流逝,而逐漸氧化、侵蝕,甚或遭致無法彌補的破壞。現終於等到館舍修繕的一天,在建築物養精蓄銳復健之際,我們也快馬加鞭的進行校史典藏品的建檔與整理作業。

  面對庫房裡琳琅滿目的典藏品,在做前置作業之前,莫不以緬懷的心情,謹慎的態度面對,一開始做文物簡易的維護整理,在協助清理的過程中與文物近距離的接觸,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因為文史可探究高醫篳路藍縷的歷史脈絡,文物擁有歲月的痕跡,正是見證歷史的軌跡,我彷彿正揭開神秘的面紗,窺探著裡面的秘密。但是每當發現文物不在原來的位置,東挑西找,遍尋不著時,彷彿時間都停滯了,但是最終發現的瞬間,猶如發現寶藏似的格外欣喜。

  清理文物需要無比細心與耐心,初步清理完成後,隨即移置工作桌做建檔的工作。而典藏品建檔工作包含了文物拍攝與說明文字的撰述,其中文物基本資料的填寫包括登錄文物品名、照片、登記號、分類號、數量、屬性、取得方式、典藏品來源、尺寸、存放位置、說明、保存狀況、登錄日期、登錄人等欄位需鉅細靡遺,詳盡登錄,是份相當耗時的工作 。

  幫文物建檔後的工作,我們都希望用最好的方式來照顧文物、避免傷害,但經常會受限於經費及設備條件,因此我們就必須掌握原則,自行開發簡易收藏方式來照顧文物,而且典藏品的收存不僅只是給予包裝就好,面對種類繁多的文物,事先的檢視與調查有助於了解典藏品特性以進行保存。另外,更重要的是為文物找到一個合宜、安全的放置處所-庫房。在庫房的管理上,要以「防止變化的發生」為首要考量,例如:基本的溫溼度、光、安全措施、維護人員的知識等,而且庫房內文物的分類安置也是相當重要,以便減少尋找文物時的「碰撞」及「直接接觸物件」等等。

  典藏品的建檔管理,需透過對歷史文物深具熱情的專業人員紀錄與詮釋,這些幕後工作都需要經年累月持續進行,後續面臨的人力不足,經費的挹注、典藏環境維護與管理,牽涉許多專業知識、實務經驗及常識的積累,絕不是有大批的預算,就可以把工作做好,最重要的反而需要的是工作人員的用心和巧思。

enews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