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1【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藥學研究典範─簡逸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1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藥學研究典範─簡逸文

  • 本校藥學系第二屆畢業
  • 現任:美國醫藥科學院(AAPS)院士
  • 曾任:紐澤西州立大學藥學與臨床科學系教授兼主任、藥物控釋研究中心創任主任、本校藥學系與藥學研究所教授,曾榮獲台美基金會科技獎、美國羅格斯州立大學研究成就獎

  自小成長於醫藥世家的簡逸文教授,在父母逝世後便跟著開藥廠的二哥住在一起,也曾與開婦產科醫院的三兄嫂同住過一段時日,家學淵源及耳濡目染之下,開啟了他對藥學研究的興趣及熱愛。

  簡教授進入高醫就讀時,正值學校成立不久,師生還在借用愛國國小的教室上課,一切設備十分簡陋。即便如此,杜聰明院長和其他老師仍以校為家,認真教學,並克服萬難地在課餘進行研究工作。多位師長如杜院長、楊振忠院士、詹湧泉教授、林繼雄教授、盧盛德主任的治學態度和教學方式,皆是簡教授學者生涯中的良好楷模。

  自高醫藥學系畢業後,簡教授曾對國內製藥工業有所抱負,當時也說服二位同學一起去他二哥的甲級GMP藥廠從事新藥品研發。四年後,他覺察到臺灣環境對新藥研發的限制,便決定赴美深造。

  他從俄亥俄州立大學拿到藥學博士前夕,獲得以避孕藥品研究聞名的Searle製藥公司的聘任。畢業後,他便開始早出晚歸、專心在該公司從事研發。這段時期,他不但發表許多學術論文,也因子宮口長效避孕環的研發計劃,為公司拿到數個國際專利。這些避孕環,後來還受WHO(國際衛生組織)的重視,將之應用於中國大陸全國人口長期人口成長控管計畫方案上。

  他在美國製藥界的研發工作很受重視,待遇也很好,但美中不足的是、只能從事公司產品相關的研發工作,未能自主進行有創舉性的研究工作。1981年,位於美國製藥工業中心的Rutgers大學藥學院邀請簡教授擔任該學院的正教授,賦予他創設「藥物控釋研究中心」的工作,促使他告別服務十年的藥廠,回到高等教育單位。

  在藥學院十八年的學術研究生涯,簡教授在藥物控制釋放方面有很多突破性和首創性的研究,對於控制藥物在人體中生效速度的理論與科技、糖尿病用胰島素經皮吸收治療方面,均有很大的貢獻。他也培育出四十位在這個嶄新藥學領城的博士,一起發表了二百多篇學術論文,獲得二十五件國際專利,他個人還獲頒諸多殊榮,如:Rutgers藥學院第一位講座教授、美國藥學科學院院士、WHO顧問等。

  回憶往事,簡教授當年雖然對於他未能進入第一志願而有些失望,但他認為一個人的前途主要還是取決於他面對人生的態度和意志。哪怕高醫錄取的成績比台大稍微低了一些,但經過學校教授們紮實的教導和訓練,高醫畢業生不管是在臺灣創業或到美國留學,都有很好的表現,並不比台大醫學院出來的學生遜色。因此,簡教授期勉高醫學子們不要妄自菲薄,應趁著就學期間努力培養自己的能力,若有心闖出一番局面,成功應是指日可待。

  簡教授因過去擔任WHO顧問及多次受邀講學,曾造訪過許多國家,引發他對旅行的興趣。退休後,他有計畫地造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鑑認證的世界性文化古蹟遺產,並舉辦多次深入的探討講座。從他這些退而不休的熱情與行動,可以看出他除了在醫藥領域表現十分傑出外,也具備了深度的人文素養。這樣的人文素養與精神,是和過往的高醫師長們一脈相傳的,期待這樣的精神,接下來能持續在每位高醫學生的身上發揚光大。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葉宜嫻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