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1 在人工智慧時代重新構思醫學教育(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1期  分享園地

在人工智慧時代重新構思醫學教育(2)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醫學教育改革主要是聚焦於20世紀 (Medical Education Reform Has Largely Focused on the 20th Century):

  醫學教育改革的努力,主要是基於由基金會和政府機構資助的國家層級研究發現的報告,已經成為常規,並且自Flexner 在1910年報告發表以來,每隔幾年就被推出一次。美國醫學協會 (AMA) 指出,從2000年到2015年,有15份國家層級報告要求進行醫學教育改革。這些擬議的改革,與之前確定的許多改革的領域相類似,包括慢性病管理和照護協調、基於系統的行醫,以醫療為基礎的改進、有效的溝通。此外傳統、認證問題、教師對變革的抵制,以及培養學生在國家醫師執照考試中表現良好的必要性,通常都被認為是阻礙改革的主要因素。美國醫學協會的Dr. Susan Skochelak認為:“於這些改革中,缺少的是醫療照護服務的科學。您如何處理慢性病?您如何專注於預防和保健?您是如何在團隊中工作的?“

  在2016年的一次演講中,Dr. Wartman主張“重新啟動”醫學教育改革,並指出目前已經確定的許多改革,對於21世紀的醫學教育是必要的,但是還不夠。他還指出依據醫學教育改革的記錄,描繪了醫學教育的改革是一個採取有意義的、但緩慢變革的過程。在我們看來,欲獲得21世紀的醫療執業需要的技能,有必要對醫學教育進行更徹底的改革。雖然“看一個,做一個,教一個”的格言,可能已經描述了過去醫師學習臨床技能的特徵,但現在很明顯的,為了使醫師的培訓更有效,各層級學習者必須有機會,依一套已制訂的標準去比較他們的表現,而且繼續的練習,直到獲得被認可的能力。因此,受到他們的領導者、外部利益相關者,以及受到照護品質低落和無法接受的持續成本增加等困擾的群眾的壓力,醫學院醫師與教師們已在開始設計,透過提供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和更大的社會責任的評量,以培育學生有能力處理更嚴峻的挑戰為教學與學習的目標。

  醫學教育領導者正在為醫預科大學生、醫學生和畢業後繼續醫學教育的更緊密整合,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醫學教育領導者通常是需要能與醫療保健團隊其他成員一起工作,並領導團隊的醫師; 他們擁有跨越醫療專業和持續照護銜接的廣範知識; 會利用智慧手機、社交媒體和其他設備、善用數據平台; 並專注於分析病人臨床服務的結果並改善績效。

  與 Flexner相比,沒有人更會為醫學教育的有意義改變而大聲的歡呼。變革的靈活性和自由度 - 實際上是強制的任務 - 也是他傳達的訊息的一部分。毫無疑問,他將支持今日所需的醫學教育的根本重組。因此,問題變成:我們如何將醫學教育從20世紀的傳統主導的模式,轉變為能夠應對21世紀新興挑戰的模式,特別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在醫療專業執業中的應用日益增多?

21世紀醫學教育的重新啟動 (A Medical Education Reboot for the 21st Century):

  我們認為,醫學教育重新啟動的基礎,在於社區認知到未來的醫療業務,將成為醫師、其他醫療照護專業人員、機器(包括軟體和硬體)和患者之間的明確合作關係。 未來的醫療照護將有四個特徵改變醫師執業的基本規則。

  第一,醫師將在許多位置提供醫療照護。因為科技將隨患者一起移動,而且在患者身體內部移動,從而提供持續的數據流動。大數據存儲和處理的基礎架構將變得更容易地及時蒐集。患者、保險公司和監管機構,將堅持方便而且可證明的結果。

  其次,新建構的醫療團隊將提供照護。無論病患上居住於何處,患者皆被建構成與多個醫療服務提供者(例如,護士、社會工作者、物理和職業治療師、護理管理人員、居家照護助理、社會支持團體、家庭成員和新類型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等)的關係,將取代神聖不可侵犯的一對一醫病關係。而作為醫療團隊領導者的醫師或其他人,需要學習如何從團隊照護中獲得最大價值。這種做法,將需要慎思如何重新設計團隊成員的執業範圍,以符合新的執業方式。因此,我們認為目前的執照限制將受到挑戰和修改。

  第三,將根據來自多元的來源,容易接觸的大型數據資料庫和人工智慧的越來越多的數據,以提供醫療服務。結合基於機器的巨大、多元數據資料庫的分析,將成為患者醫療照護的標準,從而可以持續監控每位患者。隨著時間的推移,將開發出一種新的解釋和功能的執業基礎架構,以管理數據,並對不斷擴大的資訊數量提供有效評估。醫師將在一個環境中進行醫療行為,在此環境,患者及其家人、機器以及各種各樣的醫療照護專業人員在複雜的交叉點內進行決策。

  第四,最後,醫學和機器之間的界面需要嚴謹地管理。機器將在許多領域中了解更多,並且能夠執行傳統上由醫師執行的更多任務。因此,醫護人員需要接受這樣的一個事實:機器越來越多地在認知和身體方面都優於人類。


enews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