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1 校務研究辦公室業務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1期  秘書室專題

校務研究辦公室業務簡介

校務研究辦公室 凌儀玲主任

  本辦公室成立於2015年,當時教育部藉由推動建置「校務研究辦公室」,希望各校型塑以「Evidence-based」(實證本位)做為校務決策依據的文化。以往在校務方面的即時性研究工作大多分散於各處室,很難有效率的進行深入分析、評估以及規劃,因此需要由「校務研究辦公室」負責統籌、有系統的推展校務研究,亦可說本辦公室是「為服務而存在」的單位,提供服務是本辦公室的責任與義務。

  「校務研究辦公室」負有彙整、分析校務資料以及促進資料使用的職責,本單位的例行業務為執行校務研究議題分析、定期公開校務研究成果、支援校務策略擬定、執行首長交辦分析事項、提供校內各單位校務資料分析服務、填報校務研究跨領域整合資料庫、規劃及建置校務資料倉儲等。對於協助校內各單位進行「校務資料分析」的服務,歡迎有興趣的校內同仁可參閱本單位網站(https://oir.kmu.edu.tw/index.php )。

  也由於校務研究工作需要具有獨當一面的服務能力,除需具有議題敏感度外也需要善於溝通,同時還要有說明研究發現及規畫方案的能力,因此目前本單位的專責人員皆為博士級人力。自2018年起,本辦公室加入了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的「提升高教公共性」構面,共同協助深耕計畫的執行,也提供各個核心構面相關研究議題之分析服務。

  對校務研究辦公室而言最重要的東西便是「資料」,工作上除了需要花費時間整理資料、準備報表之外,最大的困難即是確認資料的「正確性與可靠性」。現今本校圖資處中有2名專業人員,負責「校務資料庫」之持續建立與管理、校務資料撈取等業務,校務資料庫中的資料都來自於各處室依據實況的紀錄。「校務資料」與「校務研究」的關係可參考下圖,目前在進行校務研究時,本辦公室同仁會向圖書資訊處進行校務資料申請,取得資料之後會進行資料的清理、計算與串接,才匯出成可供不同分析目的使用的資料。接著再透過研究分析工具,如統計分析軟體、測驗分析軟體、視覺化軟體等進行分析,最後完成可供參考的統計圖表或是研究結果。

  由於目前圖書資訊處「校務資料庫」屬於業務導向,依業務類別儲存資料,各類資料經「正規化」儲存於資料庫的相關資料表格中。未來本辦公室為提升校務資料分析效率,朝向建置以校務研究議題為主軸的「校務資料倉儲」為目標。「校務資料倉儲」屬於議題導向,可打破業務類別依不同面向之議題將相關資料彙整為一個或數個「反正規化」的表格,除了可大量降低研究人員前置作業的時間外,也有助於提供更即時、有效的資訊與分析結果。

  綜上,本辦公室期許未來能提供更具效能的校務研究成果,以扮演好協助首長在校務治理過程中的智庫角色。


enews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