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2 對未來醫療人才的人工智慧之培育與課程規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2期  醫學院專題

對未來醫療人才的人工智慧之培育與課程規劃

學士後醫學系 盧柏樑系主任

  1997 年,IBM 深藍電腦打敗了當時世界西洋棋冠軍。2017年,人工智慧AlphaGo在圍棋比賽擊敗中國棋王。IBM人工智慧(AI)系統Watson因為具有迅速讀取文件和發現資料模式的能力,被期待在醫療照護界,特別是癌症治療上,協助醫學研究和提供個人診療建議,雖然Watson迄今仍未能確實的醫療實務上展現成果。縱然目前無法取代醫師,但人工智慧將在人類生活中的各領域出現,應是無人懷疑的,人工智慧在醫療照護領域上,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因此未來的醫療人才,除了保有醫者應有的專業與人文素養外,也應該要具有人工智慧的基本素養。對人工智慧特別有興趣與天賦者,更可以經過學校教育或個人持續的學習,成為精通醫療與人工智慧的跨領域人才。

  本校醫學系與學士後醫學系在人工智慧課程的規劃上,就如三十多年前,我在醫學系課程中有電腦資訊概論課程一樣,只是現在安排的是人工智慧課程。將把人工智慧課程安排於醫學生的通識教育中,並安排多們相關課程讓學生選修,例如,基礎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Python程式設計與機器學習應用,大數據分析概論,超頻譜影像工程學,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以食道癌內視鏡診斷為例),期望能提升未來的醫療人才的人工智慧的素養,使他們能在未來的醫療工作上,在實務工作與研發上,都能運用人工智慧,幫助病人,並改善醫療工作環境。

  至於學士後醫學系的學生中,本就有具有資訊專長的學生,也將在109年8月招收資訊專長入學學生,這些學生或許需要的是更進階的人工智慧課程。目前規劃中的是專案研究課程,希望結合醫學院的教授與本校與其他大學的理工學門的教授,共同指導具資訊專長的學生進行研究型或實務型的專案課程。不只是希望這些醫學生不要放下資訊專長,也希望能提升學生的興趣,能發揮醫療與資訊雙專長。

  醫學是門不斷進步的科學,資訊科學也是。讓醫學生具有主動學習的能力,提高其興趣,與強化其在跨領域上的自信,是醫學院規劃人工智慧課程的初衷。在此感謝本校的資訊專長老師,多所大學的資工資管教授,與系內熱心的老師如吳宜珍教授,何宛怡副系主任的協助,在鐘育志校長與田英俊院長的指導下,規劃出高醫的人工智慧課程。


enews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