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2 AI 對醫學教育及醫事人才的影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2期  醫學院專題

AI 對醫學教育及醫事人才的影響

醫學系內科學 吳宜珍教授

  智慧醫療是利用先進的網路、通信、電腦以及數字技術,實現醫療信息的智慧化採集、轉換、存儲、傳輸和後處理,及各項醫療業務流程的數字化運作,從而實現病患與醫務人員、醫療機構、醫療設備之間的互動,逐步達到醫療信息化。智慧醫療不僅僅是數字化醫療設備的簡單集合,而是把當代電腦技術、通信及信息處理技術應用於整個醫療過程的一種新型的現代化醫療方式。智慧醫療不但能提高醫院及醫療人員的工作效率,減少工作中的差錯,還可能通過遠距醫療、遠程會診等方式來解決醫療資源區域分配不均等問題。

  本校醫學院近來積極統整跨院跨校的AI人工智慧課程,目標是為了讓學生了解人工智慧的核心概念與相關的基本技術,跟上時代潮流外,進一步透過學習目前具有代表性的深度學習神經網路架構、各種重要神經網路元件,及人工智慧核心系統的設計,達成產學合作設計發展具有自我學習及解析功能的智慧型產品。本院的AI系列課程除了介紹Python程式設計與機器學習應用、電腦視覺、各種人工智慧理論技術,更透過胃腸內科、神經內科、心臟內科等臨床科,已與跨院跨校專家的合作經驗,建立一套有系統與互相關聯的課程,由核心課程與進階課程結合,從深度學習模型的本質出發,打開深度學習的黑盒子,了解其理論基礎,並延伸到深度學習模型的各種變形,讓學生完整學習認識人工智慧的重要性。

  本人與中正大學光機電整合工程研究所王祥辰教授及胡中興教授合作,獲得教育部補助107年度大學校院辦理人工智慧系列課程,嘗試結合人工智慧、超頻譜影像運用至內視鏡以辨識早期食道癌,課程的目標是統整中正大學光機電所的工程技術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的醫學知識,讓兩校的師生透過遠端課程的相互交流,打造一套創新智慧診斷系統的教學方法,並給予傳統生醫注入新思想、新方向。課程設計中也邀請業界專家的參與授課,透過實地參訪及數場的專題演講,將產業上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分享給兩校的師生,讓學生更能身歷其境的體會與學習,期待AI的導入對醫學教育及醫事人才的多元化有長足的影響。

enews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