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3 高醫大附院牙科部萌芽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3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高醫大附院牙科部萌芽計畫

附院牙科部主任 杜哲光副教授

  教育是國家百年樹人的大業,國內各校牙醫學系肩負培植國內牙醫學相關臨床服務與學術研究人才的重責大任。從台灣牙醫教育的歷史演進的角度,回想當初各校創立牙醫學系時,在設備不足、師資欠缺、資源貧脊的情況下,只能將就地在醫學院架構下草率成立牙醫教育的體制;而如今各校以力爭上游的心情紛紛成立學院,同時牙醫界不斷成立各專科學會,再加上最近幾年牙醫學系在大學入學志願選填的成績不斷往前提升的情形下觀之,現在的牙醫教育已不可同日而語。

  另一方面,未來將是一個科技快速發展的全球化時代,新的知識正以驚人的速度產生,大家未來所要面對的挑戰不只是本土,甚至是世界各地的競爭,需要有跨領域的知識,才有機會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為了提升其競爭力,高品質的教育變得非常重要。除了大學牙醫學教育,進階牙醫學教育將是未來台灣牙醫學教育發展的重心之一。隨著牙科醫療技術與材料發展的日新月異,許多治療的理念與技術不斷的翻新,畢業後的進修已成為每一位牙醫師跟上時代腳步快速發展的基本需求。

  為契合牙醫專業領域發展的脈動,本系與附院牙科部興起了「高醫牙科萌芽計畫」的念頭,搭配專業學會(例如南臺灣牙醫植體醫學會)與相關產業(例如中信牙材、3M牙材)之元素加入,在課程的規劃上,兼顧理論與實務面,不僅提供有系列性理論的傳授、讓學生有實際操作的機會,並蒐集最新醫療器材的資訊,使學生達到「學以致用」補強的需求。

  本計畫希望培育具備「臨床實務能力」之牙醫師,為協助學生在臨床與基礎無縫接軌,推動「高醫牙科萌芽計畫」,鼓勵學生進行較長時間的臨床實作,由附設醫院牙科部的主治醫師擔任臨床指導教師,搭配相關產業的軟硬體配合、在學校的實習教室內,使學生能有獨立臨床實作機會,經歷職前社會化(anticipatory socialization)體驗,以期能勝任臨床照護工作。

  本計畫不僅希望能向上萌芽,更期待能向下紮根,期許這些幼苗能成為守護高醫牙醫學系的大樹。所以現在不做,將來一定會後悔。此計畫欲藉由先行推動牙醫學系的學生與附院牙科部的體驗活動,建立院內醫師及學生對相關技術與產品的熟悉度與信賴度,再配合教育行銷進而推動國際醫師及學生的體驗行程。整體而言,主要係希望透過課程的開設與實作導入,鏈結學校與相關產業建構的豐富資源與輔導,培育未來高醫牙醫學系的萌芽種子。 希望藉由此計畫之推動不僅能提供各種牙科一般性或專科專業性的繼續教育課程外,也希望最後能成立全國性的再教育訓練中心,提供相關的軟硬體設備,開設整合性的核心繼續教育課程以及實作訓練課程。打造吸引牙醫人才之教學研究環境,並期能帶動國產牙材市場之發展。更期許能帶領台灣的牙醫教育向上發展,進而帶動台灣牙醫醫療產業創新研發。感謝為這個計畫付出的長官、同仁、學會及產業,謝謝你們的全力支持,給學生很好的學習機會,學生真的很幸福,讓我們一起傳承夢想在每個日常歩驟中。

▲杜哲光主任說明高醫萌牙計畫 ▲高醫萌牙計畫學員實做圖


enews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