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3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暫時閉館公告】

Image:E345-2.jpg

配合本校第二棟紀念大樓修繕工程施工,「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自107年12月24日起暫時閉館,

恢復開館日期配合工程進度另行公告。

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公告本館辦公室暫遷國研大樓八樓

公告本館辦公室暫遷國研大樓八樓

配合本校第一、二棟紀念大樓建築修繕工程,本館暫時閉館期間,館方人員暫遷至國研大樓八樓辦公。

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坐「椅寮」(醫療)聽高醫的故事】

╸《鼎》 ╸

Image:E353-1.jpg

每半年的牙齒定期檢查做了嗎?

保持口腔衛生的良好習慣,絕對是最重要的!

這次登場的是〜《鼎》刊物!

1969年夏日,高醫牙醫學會創辦系刊《鼎》。

Q:一定有人好奇,為什麼是「鼎」呢?

A:創刊者陳信甫校友說:「鼎有三層意義。首先,鼎的形狀像大臼齒,寓意牙齒以及牙醫;

其次,鼎有穩、正的意思,藉此勉勵牙醫系學生能靜定其心,以求進步;第三,鼎是國之重器,

期許牙醫系學生自重而後人重,將來成為牙醫界之鼎、社會之鼎。」

小心翼翼的翻開《鼎》創刊號,約50年的文物(小編的手好抖,怕傷了文物!!)

《鼎》是高醫牙醫系師長、校友及同學們情感交流的橋梁也是學術、文藝、生活和思想的園地。

出刊是一趟辛苦的路程,《鼎》雖然有幾年是沉澱,在輔導老師和學生努力下,順利再出刊,從中更凝聚高醫牙醫的向心力。

《鼎》不只是一份刊物更是見證高醫牙醫系的艱苦成長歷史和維繫師長、校友及同學間深厚情感。

創刊者陳信甫校友在《鼎》創刊號的編後話:「種子是播下了,但願它能發根,發芽,成長、茁壯、開花、結果,延綿不絕。」

期望學弟妹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

用心如「鼎」—陳信甫: https://ppt.cc/fnMamx

╸《鼎》番外篇 ╸

   ∎ 以前牙科找不到學生,現在卻是最熱門的選擇! ∎

Image:E353-2.jpg

早期社會缺乏口衛保健知識、無照密醫猖獗,使牙醫師不被重視。

1957年高醫增設牙醫系,剛創立的時候,轉系情況嚴重,第一屆畢業學生才「4」名,

一直到第7屆畢業生仍是個位數,是否讓你很訝異?

高醫牙科草創期面臨師資缺乏、經費不足、學生流失等挑戰,多虧牙醫界的前輩、

校友、老師和學生一起努力,度過一段艱辛奮鬥的歲月。

之後隨著教育專業化、社會經濟發展、牙醫師們團結努力爭取政府重視牙科,

高醫牙科從第15屆以後,才穩定都有一百位學生左右。

可見高醫牙走到今日的盛況,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資料出處:《驚鴻照影-高醫歷史圖說》「牙醫學系與藥學系相繼成立」p.12


史料館網站:http://mkhs.kmu.edu.tw/index.php/zh-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mumuseum

(史料館謝東穎提供,單位主管:李惠珠館長)

enews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