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3 鹿兒島大學見習心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3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鹿兒島大學見習心得分享

牙醫學系五年級 郭俊孝

  在五年級上學期的見習、實驗、期末考以及OSCE各方夾殺中存活下來後,喘息了一天後,馬上就連夜搭車北上乘坐飛往鹿兒島的航班,到當地住處安頓下來後,小憩片刻就和曾在高醫任教的丁群展老師一起吃晚餐,了解接下來一週的行程安排跟注意事項,我們在鹿兒島的這段期間,真的很感謝丁老師的辛苦照顧,才能順利的完成這次見習。

  在正式開始行程之前,我們還有一天的空檔,大夥就在這一天前往了鹿兒島有名的櫻島火山觀光,晚上則正式和鹿大齒學部的部長以及矯正科的老師們碰面,參加他們為我們舉辦的歡迎會,吃了部長心目中第一名的炸豬排飯,也簡單地向他們介紹了我們自己。

  隔天,正式的參訪行程開始了,一早,丁老師帶著我們來到了位於山坡上的鹿兒島大學櫻丘校區,也就是鹿大齒學部所在的校區,這個校區大約跟高醫差不多大,醫院和醫學相關的科系都在這個校區。抵達後,先找了促成此次見習的西谷教授碰面打完招呼後,第一個行程就是跟鹿大齒學部的國際委員們自我介紹,許多科的教授們都有出席,也就是鹿大齒科部的重要人物們很多都來看我們了,相較於前一晚的歡迎會,這完全是不同等級的大陣仗,好在我們的自我介紹和介紹高醫的部分準備得還算充足,從台灣帶去的伴手禮數量也還足夠,部長跟我們說,我們是鹿兒島大學有史以來接待的第一批外國學生,所以這個場面是歷史性的一刻!

  第一天下午,我們參加了保存科的大三實驗課,由於他們的OD lab和Endo lab是在同一門實驗課一起上的,加上時間也進入他們的學期末了,課程的主題是反思這學期做過的實驗,比如說Class I、II OD、Endo等等,要用到什麼器械、有什麼要注意的、遇到了什麼困難等等,各組有不同的主題,我們則分別加入了其中一組,和他們的學生有了比較近的接觸交流。

  接下來幾天的行程比較類似,主要就是各科會有一個special lecture,特別講給我們聽,比如說保存科介紹了cement,矯正科介紹了他們在做的研究(磨牙竟然跟胃食道逆流有關!),口腔微生物科則在介紹致齲菌叢,放射科則是介紹了他們前幾年和NASA合作研究太空人的毛囊等等研究,口腔生理學則介紹了味覺調控(當場改變了我們的味覺,把檸檬變得很甜!)

  Special lecture以外,我們也到了各科的診間參觀,看看他們和我們的診間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看完以後其實發現大部分是差不多的,但是他們的器械跟材料都保管得很好,基本上都收在低溫櫥櫃來防止材料變性。另外還有一個比較不一樣的就是他們的口腔外科有很多唇顎裂患者,也有唇顎裂門診,甚至還包含了言語治療。

  參訪接近尾聲時,還安排了一天由放射科的教授和副教授開車帶我們到鹿兒島知名的仙巖園參觀,那是一個很漂亮的庭園,隸屬於日本有名的一個家族-島津家,因為我們也不太懂日本的歷史,所以就是去觀光看看美麗的庭園。

  週末時,前一年來過高醫見習的學生們兩天都帶著我們四處玩,溜冰、泡溫泉、逛牧場、動物園、神社等等,我覺得兩校的學生能夠有這種良好的關係真的是很難得,互相在自己的國家當導遊帶著對方的學生四處去玩,希望兩校的良好關係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見習的最後,由第一天見過的國際委員教授們幫我們辦了歡送會,在這段期間,他們幾乎都有單獨的陪過我們一段時間,無論是special lecture或是帶我們出去玩等等,所以都還蠻熟悉了,這時也開始捨不得要離開鹿兒島了,這段期間他們實在是對我們太好了,我覺得自己像是VIP一樣處處受他們的禮遇及照顧,這是出發到鹿兒島前完全想像不到的程度,原以為日本教授們都會有種距離感,畢竟我對日本的職場氛圍的想像就是很明確的階級文化,結果完全打翻了我的想像,教授們一個比一個有趣(還會變魔術給我們看),也都非常好相處,至少以一個客人的角度來說,相處起來是非常舒服的。

  現在回想起來,還蠻懷念那一週在鹿兒島的日子呢,有學到又有玩到,真的是很值得!

enews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