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4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心得與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4期  藥學院專題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心得與經驗分享

天然藥物研究所 鄭源斌副教授

  101年8月起,我在高醫大藥學院天然藥物研究所擔任專任助理教授,回想90年自化學系畢業,在中山大學就讀研究所後又出國進行博士後研究,已經過了十餘年了,身邊的同儕一個一個的放棄學術工作,進入業界就業,便非常感謝高雄醫學大學,願意給本校的畢業生這個機會,當時我就下定決心,要努力做好教學、服務與研究工作,來回饋母校的厚愛。

  新進教師授課壓力很大,常常晚上熬夜備課,第二天就要用昨晚製作的投影片上課,我還記得剛進高醫的第一年,連電腦、桌椅都沒有,一切從零開始,更別提研究設備與經費了,第一次申請的科技部新進人員計畫也未獲通過,還好高醫提供了新聘教師計畫,我就從這十八萬五千的經費開始,做起了天然物的研究。除了學校的支援外,我非常幸運地得到藥學院生藥科室吳永昌教授及張芳榮教授的支持,他們慷慨的分享設備與研究資源,讓我能在天然藥物研究所中,慢慢發展起海洋天然物的研究。天然物化學研究是從本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起,高醫的特色研究之一,本校藥學系由盧盛德教授起,陳益昇、吳永昌、蔡烟力、張芳榮教授陸續接棒,都在生藥學及藥用植物學領域獲得了許多重要的成就,並樹立了本校天然物化學研究的良好名聲。在劉前校長任內,高醫成立了校級的天然物暨新藥研發中心,也提供了許多資源給像我這樣的新進人員做研究,因此我在高醫天然藥物研究所做海洋天然物化學研究,可以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在高醫服務的這七年裡,很幸運的收到了好幾名對海洋天然物研究有興趣的學生,像是我的第一屆碩班研究生藍智勤同學,剛好就是台灣的海葵養殖達人,也由於他的介紹,我才有機會從過去的珊瑚與海綿天然物研究,進入海葵天然物研究的領域,後來又有本校香粧系畢業的陳姝蓉同學加入我的實驗室,她在香粧系獲得了紮實的分析化學與有機化學知識,因此從海葵中找到了抗登革熱病毒的許多成分,更成為我的第一個博士班學生,目前還持續地研究台灣原生海葵中的活性成分。我的學生常常陪我在實驗室待到半夜,一起討論研究的方法與改寫論文及計畫,若沒有他們的幫助,我也不可能從海葵中發表這麼多的研究成果。

  十五年前我第一次聽到本校藥學系第一屆李國雄院士的演講,演講的最後他放上自己的墨寶,並且勉勵大家「天道酬勤」,希望我們這些後輩能夠不斷努力,才能像他一樣成功;我相信我的獲獎,一定是上天肯定我這幾年的努力,非常感謝所有曾經給我幫助的前輩,也感謝所有與我在實驗室一同打拼的夥伴。

▲藍智勤先生之魚缸(圓形類似鈕扣者為本文主題海葵) ▲研究成果發表(左為博士班研究生陳姝蓉小姐,右為筆者)


enews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