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5 護理學院特色計畫:典範移動-「跨域融合與創新致用之專業照護人才培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5期  護理學院專題

護理學院特色計畫:典範移動-「跨域融合與創新致用之專業照護人才培育」

護理學院教學組組長 周碧玲副教授

  護理學院以全人教育為理念,致力於卓越創新的教學、研究和服務,培育具有國際觀及人本思維之護理和長期照護跨領域專業人才。同時,本學院積極整合各項資源、擴展團隊合作與營造支持環境,以提升教學成果及研發產能。為未來而教是現今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全球經濟與產業的快速變遷,科技發明之典範移轉造成對未來人才的急需孔急,健康照護產業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資訊科技已逐漸取代制式化工作,護理人員接踵而來的則是需要問題解決、照護優化、研發創造、與跨團隊等關鍵核心能力。因此,培育健康產業中之關鍵人才且具備優質之創新創意能力,乃為醫護教育之趨勢,也是護理學院期望發展的教學特色。

  為呼應護理學院之願景,並依據培育跨域融合與創新致用之專業照護人才,本學院108學院教學特色發展方向,推動主軸包括:(1)置入跨域創新教學、(2)創新教研產業鍊結、(3)創意實作創業實戰等三項。在第一項的置入跨域創新教學部份於本學期基本護理學實習首先導入創新創意教學,學生藉由二年級下學期首次至臨床實習的機會,除學習臨床照護知識與技能外,更利用觀察護理師之臨床作業模式來發想各種關於照護創新產品的應用,雖說僅僅是創意的萌芽與雛形,但藉由此教學活動讓學生開始思考各種照護流程與展現。下圖為優勝組別學生作品「IVD PLUS」的設計理念與成品。此外,此學期同時完成「創新設計實務」課程規劃與三級三審,將於108年正式開課,鼓勵學生跨系選修,以培育學生團隊合作、創新研發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為呼應創新教研產業鍊結的主軸二目標,增進教師創新實務教學能力、並希望教師透過產學合作提升實踐指導學生創新與創意之發想能力、與建立教師與業界接軌管道,除教師自發參與創新教學相關工作坊以外,亦籌組「創新與創意教學社群」,邀集校內外專家進行研討與分享,已經完成三場社群分享;此外,本學院教師更有突破的產學鍊結能量,107學年度已經簽署完成三件產學計畫案,成果豐碩。學期末更結合本學院每學期慣例的教學共識會議,邀請以「長期照護新解方:跨域整合賦能社區生活網」榮獲106年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USR最佳實踐獎,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劉芳副教授擔任專家演講,並舉辦跨領率創新教學工作坊,擴大教師的融滲性。以下為三次社群活動照片。

  打造創客團隊實踐創客精神,鼓勵容錯與失敗乃是在主軸三「創意實作創業實戰」的實踐精神,因此藉由特色計畫挹注的經費界設計建置創意實作與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台,雖說計畫初始迄今僅有不到5個月的工作時程,然而在團隊努力下,目前已經完成系統初步功能的建置,爾後可結合課程讓學生於系統平台進行構想提案、連結討論回饋的雙向互動管道,期望打造實現校園夢想的第一個Prototype。

enews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