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6 健康科學院研究特色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6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健康科學院研究特色與展望

健康科學院 黃友利院長

  健康科學院為高雄醫學大學第二大學院,本學院的組成包含:公共衛生學系(公衛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醫技系)、醫學影像與放射技術學系(醫放系)、物理治療學系(物治系)、職能治療學系(職治系)、醫務管理與醫療資訊學系(醫管資系)。

  本學院的願景與目標為以「卓越教學」、「優質研究」、「創新服務」為理念,持續改善教學、研究、行政方面的品質,並結合本學院各系所專長領域,以社區服務為重點,使達成提昇全人健康福祉,朝向持續國際化與發展國際參與。在研究方面,本學院的研究發展重點為:(1)持續建構良好研究環境,強化並整合院內研究團隊,使具「相容性」與「互補性」,鼓勵跨科系、跨學院,進行整合型研究;(2)藉由「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之優勢,掌握基因體醫學所衍生之「癌症個人化醫療」之研究主流;(3)建立本院之研究特色,與世界先進國家相關學院交流觀摩;(4)厚植研發實力,增進研究能量,開發新研究契機;(5)積極獎勵研究,厚植學術研究能力;(6)推動Mentor System,媒合教師間之研究,帶動需耍協助之資淺新進老師,以提昇全體之研究環境。本學院下的六個學系其專長與研究方向均不同,也形成本學院的另一種特色「學術研究異質性高」。其優點是學院內的教師容易相互學習,有較多的機會涉略到跟自己不同的研究領域與特長,容易進行跨領域的整合。其缺點為學院內的教師對於彼此的研究不甚清楚,若要進行跨域整合會需要花較多的時間。

  在研究特色方面,本學院內的六個學系之研究特色包括: 巨量基因體資料分析、醫學檢驗、生物技術、新藥開發、研究平台的建立、核子醫學、分子影像、職能治療、神經科疾病物理治療、骨科疾病物理治療、醫務管理與醫療資訊管理。最近幾年來,高雄醫學大學一直努力提升學校與附屬醫院的研究能量,除了鼓勵校內教師與附屬醫院的臨床醫師能夠參與研究對外提出計畫之外,也極力推動各學院與研究中心能夠提出整合型計畫。通常一個整合型計畫需要三至四個子計畫參與,若這些子計畫來自於本學院內不同學系,各子計畫可能在自身領域都是佼佼者,但是在一個整合型計畫跨域方面異質性絕對是優點,但是如何把這些不同之處要找出能夠相互支援與整合著實不易。

  在過去三年裡,本學院在校內外計畫的申請與通過率,整理平均而言都有穩定的成長,其中公衛系與醫管資系在過去的三年裡科技部計畫通過率較高,其次為醫技系與醫放系。在論文發表的表現方面,過去三年裡整體SCI/SSCI論文發表篇數也保持穩定的成長,其中公衛系、醫技系與醫管資系表現論文發表數目較為亮眼。值得一提的是,公衛系李建宏教授與中國醫藥大學環境質體與疾病研究中心共同建構的亞洲檳榔聯盟,以「檳榔成癮」為主題發表跨國研究論文躍登國際頂級期刊JAMA Psychiatry,此結果為全球第一篇確認檳榔為成癮物質的論文。此外,國際合作與國際交流也是本學院發展的一項特色,本學院鼓勵學生與老師能積極參予國際研討會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不要閉門造車,要懂得讓把自己研究能有機會夠讓別人看得到,達到國際接軌與創造國際合作的機會。本學院內的六個學系也積極推動國際交流,藉由舉辦國際研討會、國際雙聯課程、海外見實習、推動國際合作計畫等使得高雄醫學大學健康科學院讓世界看到。目前本學院的師生也持續密切地與國際的學術單位進行合作交流,這些研究單位遍布於北美洲、歐洲、東北亞與東南亞等國家。在產學與技轉方面,在過去三年醫管資系、醫技系、公衛系與職治系都有多項的研發成果申請專利以及與業界進行技術轉移。

  本學院以達成提昇全人健康福祉為主要目標,期許在未來學院內的六個學系能互相支援、合作與跨域整合,相信本學院的研發能量會逐漸成長茁壯,讓高雄醫學大學健康科學院成為南台灣具有特色地且研究一流的學院。


enews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