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6 學海築夢出國實習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6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學海築夢出國實習心得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林采儀

緣起

  剛入學高醫時就非常想成為交換生到國外生活,在大三的某一天瀏覽高醫國際事務處網頁時,無意間看到學海計畫,於是想請柯良胤副教授一起參加。因為我在柯老師的實驗室已經有學習一段時間了,也知道老師非常注重國際間的交流,致力於提升台灣在學術上的地位,老師寒假已和碩士班學姊前往德國科隆大學交流相關技術,並考慮台德合作的可能性。也因此報名了學海築夢,希望我也可以出國學習,並提升自我價值。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德國科隆大學 University of cologne

  Prof. Dr. Günter Schwarz and his team are investigating metabolic disorders, focusing on molybdenum cofactor deficiency. Using biotechnology to produce a precursor of molybdenum cofactor, the team has developed a treatment for this inborn error of metabolism. They are also focusing on mechanisms of synaptogenesis and its function in the pathogenesis of epilepsy. In addition, they are trying to ascertain how changes in metabolism cause Huntington’s disease. http://www.schwarzlab.uni-koeln.de/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非常高興能夠有這次的機會來到德國科隆大學生物化學院Güenter schwarz的實驗室,一開始抱著緊張的心情,覺得德國人是非常講求效率且嚴謹的民族。

  一進實驗室時,感受到他們好客與熱情邀請的心,開始和我們討論實驗的計畫與在這短短一個多月的期間內所要完成的進度,我們實際操作了FPLC、plasmid transfection 、transformation......等,雖然這些技術在台灣早已不稀奇,但德國的實驗風格也是我們學習的楷模,他們將許多試劑都是先配好小容量但多份,可使實驗有效率的進行,不用花時間在配簡單的試劑,他們甚至將每一個buffer 的配方、濃度清清楚楚標在瓶身,也配了好幾公升的十倍液,都是增加實驗進行的速度。

  他們重視擁有獨自判斷並解決實驗困境的重要性,培養學生的自主力。在聆聽他們的階段成果報告時,意外的發現德國人的英文就有如母語班一樣的流利,報告時流暢且邏輯清晰,每一個人的研究不只有一個方向,而是差不多的主題,但有多個細項且深入探討。這讓我更了解競爭不僅止於台灣而是國際之間,語言更是重要。我們也可藉由實驗來提升自己的研發能力,並利用創新的生物技術於臨床檢驗。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德國人非常愛喝啤酒甚至是威士忌,在路上隨處可見酒瓶,連實驗室辦公室都有好幾箱啤酒,他們只要一到下午下班時間就直接在辦公室大口啜飲,搭配著爽朗笑聲與鏗鏘有力的德文,聽來很有活力,感覺每天都充滿著工作的動力。去餐廳吃大名鼎鼎的豬腳Früh,服務生也是一直倒酒。德國是工業發展的先端,電器也相對便宜,每個房東家裡幾乎都有烤箱、洗衣機、烘衣機、洗碗機……等。

感想與建議

  很高興能夠在德國生活一個月,不僅學會獨立也學會實驗的技術,更領悟到國際的進步,希望還可以有下次,非常謝謝教育部與高醫國際事務處的幫助,能讓學生在大學期間能夠出國實現夢想。

▲與德國教授Güenter Schwarz(右二)合照 ▲在科隆大學門口合照

enews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