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6 科技與醫療的匯流下,系所的轉型與再出發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6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科技與醫療的匯流下,系所的轉型與再出發

醫管資系 高浩雲主任

  全球人口結構朝向高齡化發展是一個必須面對的議題,預估2025年,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提升至20%,較南韓、新加坡與美國等地更早進入高齡社會。高齡社會所衍生的照護問題,勢必對國家的照護系統與政府財政造成嚴重衝擊,成為國家社會必須重視的課題。如何透過有效的健康管理模式,減少疾病發生是健康加值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有鑑於資訊通訊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健康產業智慧化是未來重要趨勢。智慧健康產業乃利用電子資訊、體感技術、網路通信、軟體App開發、人工智慧、虛擬實境、雲端科技與大數據分析等新興方法,從事健康管理、運動休閒、養生保健、照護服務等有助於全民健康提升之產業,具有跨界整合優勢,掌握全球高齡化、少子化社會所形成的龐大商機。整體而言,智慧健康產業包含八大核心科技,包括人工智慧(AI)、擴充實境(AR)、區塊鏈、無人機、物聯網(IoT)、機器人、遠距健康監控與照護、虛擬實境(VR)、3D列印等。所累積的數據將產生更有價值的應用,越來越多健康產業會開始成立巨量資料專責單位,善用巨量資料加值分析所提供的情報,提升營運決策效率與績效,而各種資料型態於實務應用上。巨量資料之所以受到重視與具有潛力,主要是因為近年來,半結構化資料與非結構化資料的急速增加,再加上一些資訊技術的突破如AI、機器與深度學習、資料探勘Data Mining與線上及時分析技術OLAP,才使得巨量資料分析較普及與可行。

  醫療照護是AI發展的要角,2017年底,蘋果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來台參加台積電30週年紀念會,指出醫療生技將是蘋果未來十年大計。日本2017公佈人工智慧三階段工程,普及AI在製造、物流、醫療保健等產業。而韓國於2016/8選定AI為國家戰略計畫之一,建立國家級AI中心,以國防、治安、老人照護等先導領域。同時國內科技部設立創新研究中心、並建構雲端服務與大數據運算平臺,以完善AI發展基礎環境,並且推動包含射月計畫、AI Robot、國際產學聯盟、與各項競賽等,此外,經濟部、教育部與衛福部也都有推動AI產業發展與人才培訓的各項政策與措施,顯示受到各方的高度關注。因此未來的智慧健康產業是結合軟硬體以提供服務,並與終端通路緊密結合而創造新的服務與商業模式。

  目前,各級產業及學術機構已積極投入健康促進、養生保健、健康輔助器材,以及健康管理系統的研發。因此,為了永續經營健康產業,前瞻人才培育刻不容緩。因此本系自108學年度起,匯聚本系專任老師的智慧與經驗,重新建構適應時代潮流與趨勢的人才培育路徑,整合資訊、醫療、管理等領域技術與應用,積極培養各學制學生具備跨領域專業能力,以及邏輯思考與運算思維,透過培養學生於資訊科技與健康醫療專業知識的整合應用與多元化探索,以提升健康照護之效能。舉例而言,學士班同時為提高畢業生就業競爭優勢,除必修課程外,亦將核心選修課程區分為五大課程模組,讓學生能夠依據自身興趣、專長與就業市場的需求修習,包括:醫務管理(行政管理、醫療機構管理)、衛生政策(衛生政策、健康產業管理)、數位媒體(網頁設計、行動媒體、實境技術)、資料科學(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區塊鏈)、物聯技術(資訊網路、物聯網、機器人)。碩班將於109學年進行教學分組,區分醫務管理與智慧醫療兩組,培養兼具人文素養、國際化和專業知識之人才。

  而課程設計則導入智慧化裝置實作、場域探索、問題分析解決程序(Problem Solving Process)、需求分析(Requirement Analysis)、雙鑽石架構之4D流程(Design Thinking)、設計科學方法論(Design Science Methodology)與實作專題,讓學生有能力從「想」到「做」,實踐創客(Maker)精神,展現創意發想的實務能力,弭平學用落差,創造學生與產業無縫接軌的競爭優勢。未來發展期望朝向結合醫務管理、資通訊科技應用、人工智慧及智慧醫療、大數據及雲端運算等趨勢,落實培育以發展「管理實踐力」、「邏輯運算力」、「數據洞悉力」與「產業鍊結力」兼具之全方位醫務管理與醫療資訊跨域人才。

enews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