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8 新進教師介紹 余貞誼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8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新進教師介紹 余貞誼


  余貞誼老師是本院性別研究所的助理教授。出生於南投竹山,高中念台中女中,大學以推薦甄試方式進入台大社會系,之後就一路在此拿完學士、碩士與博士文憑。

踏上性別與研究之路

  念台大的時候,學校設有性別學程,就此開啟思考性別議題之入門。升大四的暑假申請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以女警作為研究議題,探討警界的性別隔離狀況及其幽微的權力控制。這個研究經驗讓老師發現自己對學術研究的興趣,因而放棄原先想當記者的志願,轉而攻讀碩博士。老師從大學時代到碩士班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女性主義和性別議題,博士班時期新增資訊社會學與計算社會科學的領域。博士畢業後老師先至中研院社會所任職博士後研究員。由於高醫性別所創所以來,在研究能量與社會影響力上都有相當的地位,因此在性別所於107-2開缺時,老師就南下高雄繼續從事熱愛的研究工作。

擔任教職的小小心得-大學部篇

  除了研究所的課程,性別所也在大學部開設通識課,修課學生大多是大一新生。高醫學生十分聰明,領悟力很高,能舉一反三也能自主思考。大部分學生對於性別議題相當友善,如今年5月曾邀請歐陽文風牧師演講同志議題,大部分的同學反饋相當正面,顯見性平教育在這世代已有相當成果。另外老師也觀察到,多數學生在課堂上較為沈靜,不太會直接表述看法,需要提供互動與交流的機會,才能引出對話的可能。未來老師也希望能發展更為循循善誘的方式,讓學生嘗試表達論點,即便有跟老師歧異的觀點,也可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論點,相互溝通,才有可能培養出以理論論辯為基底的公民意識。

擔任教職的小小心得-研究生篇

  性別所的研究生學習態度良好,能夠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學習動機也很高,都可自己探索、發掘感興趣的議題。老師在博士論文的階段,因研究問題的需求,開始踏足了計算社會科學的範疇。取得博士學位後,開展文本探勘(text mining)的方法取徑,以此來討論性別議題,提供另外的思考路徑。高醫性別所身處醫學大學的人文社會科學院,可以說是座落在一個跨域學習與合作的有利環境中。而由於性別實為一跨領域的學科,因此老師鼓勵研究生能在這樣的利基上,多嘗試不同的研究取徑,豐厚自己的視野。


enews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