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9【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熱誠、研究、奉獻─黃德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9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熱誠、研究、奉獻─黃德富

  • 本校藥學系第十二屆
  • 現任:臺大醫學院藥理學科名譽教授
  • 曾任:美國Temple大學血栓研究中心研究員,曾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

  高醫藥學系第十二屆的黃德富教授,1972年畢業後,進入臺大藥理所就讀,開啟了蛇毒蛋白的研究,歷年來榮獲眾多獎項,論文被引用次數也名列前茅,但他持續不懈,精益求精的動力,不是來自這些榮譽,而是為了幫助更多人,讓副作用更低的抗血栓藥物能造福大眾。

  黃教授說,他之所以一腳跨入蛇毒蛋白領域,有眾多因素促成。一開始是蛇毒研究專家楊振忠院長所開的生化課,加上楊院長生動的上課方式,激起他的學習樂趣。在高醫學習的過程中,黃教授印象最深刻的課,除了生化以外,還有藥化和藥理這兩門課,這些課程的充實內容與老師的精湛教學,為他往後的研究發展打下紮實的底子。他回憶剛入高醫求學時,恰值高醫剛創校的艱辛期,註冊時,還不確定要到哪裡?當時對附近三民國中的存在感還比高醫明顯許多。木造學生餐廳、三棟二層樓的教室,不管是設備或規模,都還稱不上是一所「大學」,不過卻是當時高醫的「特色」所在。黃教授至今還記得當時一件讓他「摸不著頭腦」的事,那就是舊圖書館和學生活動中心中的座椅,每張椅背印著的是「高雄大學」四字;幾十年後,黃教授才明白,這是杜聰明院長在 1954 年創立這所學校時原定的目標——希望辦一所高雄首屈一指的綜合型大學、南部的醫學中心。在歷任院長和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學校終於在 1999 年正式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至今欣欣向榮,充滿朝氣與活力。

  這個鮮明、深刻的經驗,讓黃教授期許自己和研究團隊能效法杜聰明院長高瞻遠矚的眼光,朝著“Mission Impossible”的目標邁進。杜院長也是他之所以走入蛇毒蛋白研究的另一個原因。杜院長不但是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亦是創立臺大藥理教室的藥理學之父;當時他將蛇毒蛋白研究列為三大重點之一,培植了甚多蛇毒研究的傑出人才。在歐陽兆和教授指導下和鄧哲明教授協助下,黃教授逐漸培養並紮實了自己的學術基礎,並以出血性蛇毒蛋白研究為終生志業。抗血栓藥物 Disintegrin 衍生物的研發上市, Merck 藥廠之 Aggrastat 和 Millennium Pharmaceuticals 之 Integrilin 二種小分子之血小板醣蛋白 IIb/IIIa 之拮抗劑……,黃教授對許多藥物的研發做出極大的貢獻。

  黃教授在學術研究上得到非常多獎項,較重要的有「十大傑出青年」獎,是他從美國回來後得到的獎項;更連續四度獲獎的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和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

  回想起當初進入高醫藥學系,主要是因為他在高中時對生物科頗有興趣,所以選擇丙組,而考試結果讓他被分發到這個學系,展開四年在高醫的藥學系生涯。他在這四年裡,認真努力,一點也不馬虎。採訪過程中,黃教授特別強調買原文教科書以及閱讀原文教科書的重要性,他認為時下學生都太依賴共筆,共筆只能提供非常零碎的資料,要獲得完整的學習,除了上課之外,還需要認真閱讀教科書,如此一來所獲得的知識,才具有邏輯性,也比較不容易忘記。

  就讀藥學系的四年,黃教授也有精彩的社團生活。注重運動的他不僅熱愛棒球,而且還加入劍道社,訓練自己的平衡感,強健自己的體能。他與班上同學相處融洽,課內、課外生活都相當充實精彩,目前他還持續打羽球來活動筋骨。他以自己的經驗,勉勵高醫的學生要有運動習慣,如此才能強健體魄。

  黃教授說,他在職場和學界裡所遇到的高醫學生,所帶給他的印象是研究認真,而且有一股衝勁在,不愧是南部首屈一指醫學大學培養的學生,不過他也語重心長的叮嚀高醫的學弟妹,需要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尤其是口說部分。有了良好的、流利的外語溝通能力,將來才能和國際接軌,增進自身視野,從而走出一條更寬廣的道路。

(本校藥學系洪崇仁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