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9 通識教育中心非正式課程之實施成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9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通識教育中心非正式課程之實施成效

通識教育中心 凌儀玲中心主任

  通識教育中心多年深耕於藝術教育,致力培育具人文關懷的醫療專業人才。每學年持續開設文學藝術、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等相關領域正式通識課程;亦長期推動辦理文史哲藝社的藝文講座、動態展演及靜態展覽等非正式課程。

  本中心透過活動問卷檢核機制,分析通識教育六大核心能力分布情況,以了解通識教育正式課程與非正式課程如何互補建構平衡通識教育的基本核心能力。107學年度統計結果顯示,正式課程六大核心能力占總百分比分別為基礎力24.2%、人文力18.6%、關懷力9.1%、思辨力15.5%、學習力20.3%、國際力12.4%;其中以「基礎力」的提升影響層面最廣,從中補強非正式課程「基礎力」指標強度之平衡性;非正式課程六大核心能力占總百分比分別為基礎力6.7%、人文力37.6%、關懷力11.6%、思辨力18%、學習力14.5%、國際力11.7%,其中以「人文力」的提升影響層面最廣,從中補強通識教育正式課程「人文力」指標強度之平衡性,而「關懷力」在正式課程與非正式課程核心能力分布相對影響是較低的,亦藉由實施服務學習課程機制建構平衡,從中檢視學生對於通識教育基本核心能力養成的對應性與平衡性。

  108學年度通識教育中心已安排藝文講座10場、動態展演5場、靜態展覽3場及體驗活動3場,其中靜態展覽採創新五行概念規劃。淵源於古代東方天地哲理的「五行」,指的是金、木、水、火、土五種宇宙間最純粹的元素,是古代哲人透過靜觀萬物,根據其特徵架構出的天地世界系統觀,透過「五行」的排列組合,隨著演化活動,宇宙萬物也似乎不斷變換著不同的編碼和存在於具象和抽象間。儘管自然有著無法言說的神秘,然而,「五行」卻是橋接人類回到重新認識自然本真的最佳夥伴。本學期通識教育中心將以「五行」的元素為出發點,引領校內外師生、親朋好友,藉著一系列「五行」為原初概念呈現的文化創意展覽與體驗活動,展演活動將陸續引入本校師生過往較鮮少見到的金工、木藝、苔鮮植栽、漆藝、陶藝、羊毛氈、自然科學繪圖…等運用「五行」成就的工藝、文創作品,期待帶給全校師生嶄新的體驗與感受。

Image:Enews359專題-1.jpg

enews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