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9 108學年度語言與文化中心中英文教學內容與教學策略概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9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108學年度語言與文化中心中英文教學內容與教學策略概述

語言與文化中心 蔡蕙如主任

  本校新生應修習大一國文4學分、英文閱讀4學分及英文聽講與實習2學分,無論中英文課程皆採取客製化教學。先就國文課程而言,為精進中文書寫表達與文學鑑賞及創作能力,課程依據學生身分別(一般生、國際生、僑生)與程度進行授課。

  一般生國文課程以各學系為班級單位,採共同課綱、共用教材。大學學測國文成績達頂標及參加本校中文能力會考達A等者,可於第2學期改修一門「進階國文」――通識「經典文化領域」中文相關課程(2學分),然其學分不可同時採計為通識教育七大領域之學分。

  僑生班係以學生程度與需求編撰適當教材,若其中文能力會考成績達C等(含)以上者,應修習一般生班以強化其語文能力。至於國際生的大一國文課程則以學習漢字形、音、義及常用詞彙、日常生活會話、基礎閱讀與書寫,還有中華文化的介紹為主。課堂中採取互動式教學模式,並搭配情境演練及文化體驗活動,使學生能將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裡。108學年度起,課後提供華語輔導課程以加強國際生的口說能力。此外,授課教師亦得依據國際生的新生中文能力會考成績為之分級至一般生或僑生班,以落實符合學生語文程度的學習,進而精進之。

  新生中文能力會考的功能之二即是篩選出成績只達C、D級者,並加以輔導,增進其書寫表述力。108學年度起,本中心將擬訂人文經典閱讀書單,推廣經典閱讀活動,經典乃歷久恆常的人類文化與文明的智慧結晶,透過閱讀經典期涵養學子的人文力。同時,也要求學生撰寫心得回饋,藉此培養其閱讀力與書寫力。再者,高醫校園的文學創作風氣盎然,在學習文學理解和鑑賞之際,更鼓勵高醫學子為青春留言、向生命提問、為社會針砭……,而刻下雋永之文。

  再就英文課程而言,同樣依據學生身分別(一般生、國際生、僑生)、年級與程度(語言能力證明)進行客製化授課。 一般生的英讀與英聽課程係以學生的大學學測及指考成績分級分班,各級皆有共同課綱與共用教材,全面採行以學習者為中心,如:任務式、問題導向及以主題為基礎的教學法,於學期末以海報展演呈現學生學習成果。藉由不同補充教材,讓學生在課堂透過小組活動的參與,應用所學之英語知識來提升英語溝通能力。

  除了提升學生的跨文化閱讀力,並有英文寫作教學。108學年度起,本中心專、兼任英文教師將從已陸續建立的學生英文寫作資料庫著手分析其寫作內容(包含文法、語文運用及邏輯思考等),並邀集專家學者指導,進而建構本校學生英文寫作能力雷達圖,以利未來檢核學生的寫作學習成效。同時,也透過雷達圖所反映的內涵,再規劃適合高醫學子的英語教學內容,如此方能針對學生的不足來加以改善並充實之。

  英文課程除了上述的英讀、英聽,還有全英文課程、進階英文課程、情境式英語聽講、英文會話與溝通等提供高醫學子修讀與精進。上述的進階、全英文課程係特別為已抵免英文學分的學生或英文程度優良的國際生所開設;亦為二年級(含)以上的學子開設情境式英語聽講、英文會話與溝通等課程,讓學生持續學習英文,強化其英語口說能力。

  語言的學習非常需要主動與自主,因此,在課後也為學生安排英語學習角課程、英檢輔導講座、英文自傳與面試要訣講習、英語寫作診療室,另購置自學軟體Active Reading及Tense Buster以加強英語閱讀及文法學習……。

  語言與文化中心的專兼任師資陣容堅強,非常樂意為高醫學子傳道、授業與解惑,中心的大門始終為同學們敞開、歡迎同學們前來求知問學!


enews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