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9 108學年度資訊課程及檢測之變革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9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108學年度資訊課程及檢測之變革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 溫慶豐主任

  隨著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演算法正在改變人類生活,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發展將由懂得演算法及其創造者所主導,因此了解與掌握形塑今日與未來的這股強大力量,並進而創新與應用,已經是各級學校刻不容緩的教育重點。為了因應此趨勢,本校之資訊教育自108學年度起將進行改革。本校的資訊教育的規劃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致力於培養學生的運算思維能力,以奠定其程式設計與解決問題之基礎,第二階段則結合系院專業,以培養學生跨領域應用之能力,其中第一階段由通識教育中心負責,因此本文僅就第一階段之規畫作扼要的報告。

  自107年起本中心即著手第一階段培養學生資訊基礎力的規劃,為符合最新的資訊教育趨勢,並順利銜接國高中的資訊科技教育之革新,我們將資訊基礎通識課程作以下的變革:

  (一)、制度面:

  (1) 改變通識教育課程架構,將基礎通識課程「電腦與資訊之應用(必修0學分)」,改為「基礎程式設計與運算思維(必修2學分)」,且為了不改變本校通識教育總學分數,博雅通識教育課程學分數則由原18學分調整為16學分。

  (2) 實施運算思維能力前、後測驗,藉由前測可以了解入學新生運算思維的先備能力,並據以作為教師未來授課之參考。透過後測成果,則可以了解教學成效,並作為未來教學改進之參考。前後測的內容則仿國際運算思維能力測驗的命題模式,以了解學生在「問題解析」、「模式辨識」、「抽象化」、「演算法思維」等運算思維的核心能力,以及在基礎程式設計能力的表現。

  (3) 為了拔尖與因材施教,前測成績優異的學生得選修另外開設之進階課程,以取代「基礎程式設計與運算思維」之基礎課程。108學年開設的進階課程有「AI人工智慧概論」、「生醫自動化工程與AI機器人」以及「網路與網頁設計」共3門,未來將視需要規畫其他進階課程。

  (二)、課程面:

  (1)「基礎程式設計與運算思維(2學分)」將透過「Python程式語言」的學習,以培養學生運算思維的能力,其主要的教學目的如下:

   (i).使學生熟悉基礎的程式語法,掌握如串列、條件判斷、迴圈等核心概念。

   (ii).使學生善用運算思維概念,進而發展有效解決問題的能力。

   (iii).使學生理解數據分析的基本概念與技巧,進而運用於自身專業領域,使其能將程式作為解決其專業領域問題的工具。

  (2)比較新舊課程之差異,原課程「電腦與資訊之應用(必修0學分)」,是屬於軟硬體應用與電腦科學導向的課程,其主要內容包含電腦軟硬體及網際網路之基礎概念與實務技術,同時培養學生具備資訊倫理素養與資訊安全素養,使學生能夠應用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新課程則改為以運算思維為導向,其主要課程理念為培養學生的運算思維能力,希望學生能透過動手實作,有效利用運算思維與資訊科技工具解決問題、合作共創與溝通表達。新課程的規畫密切銜接十二年國教總綱所訂定的核心素養,如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等能力。

  總之,本次的課程變革,是將過去操作技能導向的課程演變為高階能力導向之課程,培養運算思維是新課程的核心關鍵,目的不在於把學生訓練成電腦工程師,而是要學會思考解決問題的流程與方式,也就是培養有系統、有層次結構的「思考」能力。這個能力的養成,將有助於學生未來結合系院之專業,培養其跨領域應用之能力。


enews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