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 學士後醫學系的遠景 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5期 醫學院專題

學士後醫學系的遠景

醫學院黃俊雄院長

學士後醫學系設立的緣由,乃本校前謝獻臣院長向教育部申請,率領當時全國公私立醫學院院長,赴美考察醫學教育所獲得的結果,向教育部建議在台灣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因美國醫學教育的制度是學士後再修讀醫學院,且美國的醫學較先進,並領先各國。

為解決當時醫師的環境——欠缺基礎醫學的師資、醫學研究人才及偏遠地區醫師,故於民國 72 年招收春季班入學學生,全部公費生。開始是台大、陽明、高醫聯合招生,各錄取 40 名,當時報名人數 1077 人,錄取率為 11.92 %,亦是首次導入口試 ( 面試 )( 佔入學成績 25 % ) 篩選醫學生的入學考試。

首次可藉面試了解考生的性格、教養、價值觀,而選出合適的醫學生;隨後因種種之客觀環境的影響,台大退出、成大加入;陽明退出、長庚加入;公費生名額減少、自費生名額增加,且有招收法務部公費生 ( 法醫的培養 ) 。於民國 81 年只剩下成大及高醫聯招自費生各 40 名;於民國 83 年只剩高醫單獨招生直至目前。至目前本校已有 18 屆的學士後畢業學生。其中以民國 79 年,錄取率最高到 29.62 %,乃因流傳學士後醫學系可能全面停招,而使想投入此行業的學生人數減少,因停招的話,所有的準備就可能付諸流水。經高醫的中流砥柱及把考生的資格放寬至所有大學畢業生,使有志於醫學的學生,有所希望達成目標,於 90 學年度錄取率達 8.29 %。

公私立醫學校校長聯席會議的建議:希望台灣唯一仍有學士後醫學系的高醫,提出報告學士後醫學系的效益,為了報告此學制的情況,故本校收集資料,提出它與醫學系的比較和未來的目標。

首先由考生的資料來看,大部分都是全國公私立大學較優的學校畢業生,其中又以醫學、理學、農學、工學院為主。

由第 1 屆至第 18 屆 (92 學年度畢業生 ) 共 827 人,男生 671 名,女生 156 名。與醫學系學生比較在學的成績,如以全班前 10 %,醫學系比學士後醫學系好,如比較最後 10 %則學士後醫學系比醫學系好。

二個學系的學生成績在 4 大科 ( 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 ) 見實習時所得成績沒有明顯的差異,如表一。

Image:醫學表1.jpg

(表一)

就評比項目:病歷書寫、臨床技能、會議出席、工作態度、筆試表現、口試表現、晨會表現、病歷討論、人際關係,學士後醫學系大都比醫學系較優。如表二。

Image:醫學表2.jpg

(表二)

就國考及格率:詳如表三,兩學系沒有顯著差異。

Image:醫學表3.jpg

(表三)

綜合意見:學士後醫學系學生較有禮貌,醫學知識普遍比醫學系學生差,思考比較多面向,自主性高,服務性低,並較會為自己權益力爭。

醫學教育就是要培育具有豐富的知識,熟練的技巧,關懷的態度及奉獻的精神的醫師,學士後醫學系的學制是達成上述的要求。

學士後醫學系首創的面試有助於評估學生的溝通的技巧和生活的態度;也是接軌於醫學教育的潮流。我們是全世界唯一的醫學院,設有雙軌的醫學教育制度,在這難得的機會下,我們要如何對待,值得我們的深思和努力。

( 資料部分摘自第 38 次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 )


enews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