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 心靈深處——電影《夜奔》導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心靈深處——電影《夜奔》導讀 主要演員:劉若英、黃磊、尹昭德、戴立忍、歸亞雷……等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李玲珠


Image:人文館.jpg

《夜奔》以崑曲著名的戲碼「林沖夜奔」(註一)為劇名、角色、情節安排的線索,並結合了傳統戲曲與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協奏曲〉,形成一種交融性的背景音樂,鋪陳出跨越國界、古今的同情共感。主要角色為離家多年、在美國修習大提琴的音樂家少東(黃磊飾),少東的未婚妻、出身酷愛戲曲的書香家庭英兒(劉若英飾),出生即被父母拋棄、在劇團長大的名角林沖(尹昭德飾);三個成長背景完全不同的人,卻在林沖夜奔悲愴淒冷的聲音、孤絕逃亡的舞台演出中,激盪出超越生死、性別的深情。由於本片觸碰了同性間的愛戀情慾,經常被視為同志電影;真正閱讀本片,卻著迷於影片處理了複雜的情感與人性幽微,近於獨白式對話的寬廣空間(註二),實在值得反覆細讀。

林沖是個沉默寡言的角色,為了劇團的生存,除了賣力演出、盡力指導師弟功夫外,還必須忍受紈褲子弟黃子雷的包養;在失手勒死有養育深恩的師父時,才發現他必定長期遭受師父的性騷擾,一段愛恨交織的情感,在死亡事件中落幕,展開了林沖的夜奔,也拆散和英兒、少東三人間真摯的情誼。隨著二次大戰的起落,當少東在美國再次見到林沖時,只捧得一小罐黑色的骨灰罈,無數的生離死別只能在追憶中回味。英兒敘述因為戰爭使黃家敗落,當年的少爺黃子雷最後靠著林沖做苦力苟活;讀著二人在戰亂中艱難依靠的畫面,不識字的林沖卻給自己極大的震撼與感動。林沖的一生都在委屈自己、求全他人中度過,更無法想像是什麼力量支持他遠渡重洋、意圖到陌生的美國尋找一分失落、也未即表達的愛?卻也病死在孤獨的異鄉。不知林沖臨終時回顧的生命畫面是什麼?但他對人性善惡整體的包容、深情中不假思索的扛負責任,都深深令人動容。

故事的終了,英兒向少東表達自己對林沖的長久愛戀,也震動著思維,到底是誰在夜奔?什麼叫夜奔?表面上林沖因為殺人需要夜奔,但少東在美國的自我放逐,不也是「夜奔」?英兒的表白不也揭示多年來情感的「夜奔」?是否在每個心靈深處都隱藏著一個可能夜奔的角落?夜奔是生命的荒涼、茫然狀態,但也可能是回歸自我生命的尋尋覓覓;也許當誠懇面對時,一切的奔逃都可以歸止,化為深情的印記。

全劇完結在少東的獨白,日暮時分面對三座墳塚,已死的林沖與英兒,未死也將死的自己;此刻,深情超越了性別、生死、所有曾經夜奔的細節,凝煉於靜定的虛空。

註一:「林沖夜奔」原出自《水滸傳》,寫統領八十萬禁軍的教頭林沖受奸人陷害,只得連夜奔逃至梁山泊落草為寇的故事;夜奔集中描寫林沖忠而被害的憂憤、拋妻別母的悲痛。演員在舞台上必須借助唱腔以傳情,繁複的肢體動作演繹夜奔路途的艱難,引領觀眾在幾乎空無一物的抽象舞台(多僅置放一桌一椅),進入戲曲林沖的生命,是崑曲武打戲中的名劇。本劇中的孤兒因演紅了〈林沖夜奔〉,便以「林沖」為名。 註二:本劇的角色對話採用抒情性高的書寫方式,頗耐人細思(即用語較近似書面語,不似一般口語的淺白);但多為呈現角色內心的世界,近似心靈的告解,又因角色告白的交錯出現,形成看似角色對話,因此本文稱為「獨白式對話」。

e館小考:活絡一下思維與想像吧!

內涵豐富的電影、文學幫助人返觀個體生命,藉著他人的故事回看自己。在《夜奔》中,你讀到自己什麼內涵的心靈角落或記憶?

e館分享:生命中吉光片羽的捕捉,獻曝以饗入館

研習的機會,回到曾經熟悉的台大,想捕捉年輕歲月至今仍殘留的光影吧!漫步在台大校園,看著陌生的「巨蛋」體育館、新的列柱式總圖書館,努力回憶著被龐大建築物覆蓋掉的是什麼?

飄著細雨的夜晚,穿過依舊寧靜的溫州街,轉向師大路一帶,刺眼的燈光、川流不息的人潮,突然有錯置的感覺:士林夜市嗎?林立眾多陌生的店舖、小攤,卻不見曾經熟悉的水果攤、素食店。淡淡的感傷與失落;曾經繫著兩根辮子、戴著草帽、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台大、師大課室的軌跡,確實只能在記憶中停格了。

一位在台北長大的朋友,談及心目中的地標一直是新光三越大樓,101誕生後,突有三越不見了的失落;三越建築其實仍在,失落的是生命片段的情感。當摩天輪可能取代101成為新地標的說法出現時,驚詫於台灣變動的快速,在快速中更不知還將失落多少?文化需要加法而非減法,任何一個突然拿掉的舉措都可能斷裂情感記憶,當記憶越來越斷裂、情感越來越單薄時,人也將自陷於更孤絕的境地,許多文明後的精神疾病不亦與此有關?歷史悠久的文化也許沉重,但重量也能壓穩生命的可能輕薄與孤獨;在匆促荒漠的都市中,若還能看見「小橋、流水、人家」,不也是生命溫暖的渴求?!


編按:歡迎進入高醫文學網 http://kml.kmu.edu.tw留言、討論


enews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