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 慶祝姊妹校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創校一百廿五週年校慶(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5期 醫學院專題

慶祝姊妹校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創校一百廿五週年校慶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

本校於今年(民國九十三年) 十月十六日 創校五十週年,有來自國內、外的貴賓、校友、退休教師與全校師生員工們的熱烈祝賀,並且參與各種慶祝活動與大會,可謂普天同慶本校五十歲生日,意義非凡。

很巧合的是,今年 十月七日 是本校的第一個姊妹校美國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 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簡稱 UAMS )的一百廿五歲生日,我們謹恭賀 UAMS 校運昌隆、日新又新。

UAMS 是阿肯色州唯一的醫學院,創辨於 1879 年,當時是由八位小岩城( Little Rock )的醫師每人投資 US$625 購買第一批的儀器設備,於小岩城市區的一家舊飯店成立醫學院。 1897 年 10 月 7 日 開學時,第一屆醫學院新生有 80 名。一百多年來, UAMS 搬了好幾次家,最後搬到小岩城西側的現址,是阿肯色州立大學的六個分校之一,現任校長( Chancellor )為 Dr. I. Dodd Wilson ,他曾擔任醫學院院長多年,於 2000 年接 Chancellor Ward 的職位。

UAMS 現有六個學院及多間卓越的附屬醫院與研究單位,包括 Myeloma Institute for Research and Therapy, Arkansas Cancer Research Center, Harvey and Bernice Jones Eye Institute, Donald W. Reynold Center on Aging, and Jackson T. Stephens Spine and Neurosciences Institute 等,是美國中南部六州之醫學重鎮。去年小岩城的一位慈善人士 Mr. Jackson T, Stephens 捐出了一筆阿肯色州有史以來最大額捐款 US$48 million 給 UAMS 成立 Jackson T. Stephens Spine and Neurosciences Institute 。

UAMS 每年召收醫學生 150 名,畢業生已有醫師 7007 名在阿肯色州以及美國各地服務,長期以來在醫療與研究的貢獻,獲得社會的肯定與讚佩。

本校與 UAMS 建立姊妹校關係己超過 20 年,起初是由 UAMS 生化學科教授 葉雲旗 博士建議謝獻臣院長與 UAMS 前任校長 Chancellor Ward 簽約,成為本校的第一個姊妹校。在這之後,本校陸續與哈佛醫學院等多所國外醫學院建立姊妹校,但能夠持續維持交換教授與交換學生等活動,實際推展學術與研究之良好互動關係者,首推 UAMS 。甚至在 UAMS Student's Handbook 中亦明文寫出 UAMS 學生可以到高雄醫學大學臨床學習,而且承認他們在本校的學習成績。

成為姊妹校之後,雙方學術交流非常活躍, UAMS 的現任校長 Chancellor Wilson 與夫人、前任校長 Chancellor Ward 與夫人、副校長 Dr. Wagner 與夫人、教務長 Dr. Milner 、解剖學科教授 Dr. Burns 與夫人、副教授 Dr. Chang ( 張晉成 博士)、生理學科教授 Dr. Rayford 、生化學科教授 葉雲旗與 夫人等,都曾多次來本校訪問與特別演講。

本校王國照校長、謝獻臣院長、 黃德揚 教授、 蔡瑞熊 教授與夫人、 劉金昌 教授、 莊麗月 教授、 陳百熏 教授、 郭國華 教授、黃裕勝主任、與筆者等多人皆曾到 UAMS 訪問交流或進修。

UAMS 對於本校之教學與研究等活動一向非常支持,最早是協助本校成立家庭醫學科。而在九十一年,解剖學教授 Dr. Burns 曾以遠距教學方式,讓本校學生於視聽中心觀看 Dr. Burns 從 UAMS 講授心臟的組織構造、生理學及動力學,並且進行現場線上討論。此外,本校於九十三年六月十九日主辦醫學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時,承蒙 UAMS 校長 Chancellor Wilson 推薦小兒急診外科教授 Dr. Graham 前來參加,並且特別演講醫學人文教育的教學與評量。另外,為了協助醫學院醫學教育的改革,特別是有關於課程的整合, UAMS 特地安排神經科學課程之主負責教授 Dr. Newton 前來本校一週(六月廿六日至 七月二日 ),說明課程整合的理念、執行與評量,並且談到整合課程的優點、缺點與可能遭遇到的問題,對醫學院正在推動的教育改革助益良多。在十月十六日本校五十週年校慶大會, UAMS 生化學科葉雲旗教授與夫人專程前來祝賀。這些交流活動讓人深深感受到 UAMS 誠摯與深厚的友誼。

在 UAMS 與本校進立姊妹校後, 葉雲旗 教授等人非常熱心繼續推動高雄市與阿肯色州州政府所在地小岩城市建立姊妹市,隨後,阿肯色州與台灣省建立為姊妹州。每隔一、二年 UAMS 、小岩城與阿肯色州都會安排各行業的代表組團來訪問,進行實質的交流。

筆者非常感謝 UAMS 多年來非常重視與本校之間的友誼,以及對本校的熱心支持,實際協助提昇本校的教學、研究與服務的品質,貢獻頗巨,除了特別在此致謝,並再次祝賀 UAMS 125 歲生日快樂,校運昌隆。

編按:以下為葉雲旗博士於11月30日寫給UAMS前任校長及現任校長的信件。 Dear Chancellor Emeritus Ward and Chancellor Wilson:

On the special occasion of 125th Anniversary of UAMS, just one day after the 50th Anniversary of KMU, Dr.Ke-Min Liu who is currently Vice Dean of Medical College, KMU wrote a three-page long, well written article about UAMS and the Sister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two schools. The article was published in KMU news.

He has praised highly the accomplishments of UAMS-KMU exchanges, the best of all as he described it with heartfelt appreciations from many of their colleagues. The article also described current and past history of UAMS very well.

I am very proud that the leaders of UAMS as well as KMU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growth of both institutions through the exchange program. Dean Ke-Min Liu's article is outstanding,one can understand the relationships of both great schools with birthdays on one day apart at Oct 16 and Oct 17. I read his article with pleasure and appreciations.

My warmest regards to you.

Yun-Chi

Image:姐妹校1.jpg

Image:姐妹校2.jpg

Image:姐妹校3.jpg


enews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