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 醫學系系主任給醫學系師生的一封信(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5期 醫學院專題

醫學系系主任給醫學系師生的一封信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

Image:醫學1.jpg

親愛的醫學系、後醫學系的同學與老師們,大家好,

自從今年 9 月初推動以 Organ system 為主軸的課程整合以來,身感責任重大,非常感謝參與的老師與提供意見的同學們。 醫學教育的進步,課程改革是必經之路, 醫學教育需要改變,而我們正在改變中,希望藉由下列的說明,老師與同學們能共襄盛舉,一起來完成這項任務。

一、為什麼要改?

近因:考選部已決定民國 96 年起要改採二階段國考,民國 99 年起全面實施分段考試,而且考試內容必需以臨床導向的考題為主軸,臨床技能也是其中強調的重點。

遠因:期望以 Organ system 的課程整合能使醫學教育內容更具連結性與完整性,提昇醫學生學習成效,而非傳統的基礎與臨床兩相分離的課程;改革並非否定現在,而是有效因應未來所做的必然過程。

二、其他學校有沒有類似的改革?

陽明大學整合課程已實施第三年,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三年級今年也開始上基礎醫學的整合型課程,中國醫藥大學及輔仁大學積極推動中。本系也於今年投入大批的人力與時間進行課程整合,如果順利,預計明年的醫學系一年級、三年級及後醫學系一年級開始實施。

三、如何改?

以加拿大 Ottawa university 的課程為藍本,參酌國內陽明大學及其他大學的經驗,分成通識課程整合小組、基礎臨床課程整合小組、臨床實習整合小組及行政資源整合小組,分頭並進,希望在 94 年 6 月 30 日前完成此艱巨之任務。

四、誰來改?

改革需要全體師生的投入才有辦法成功,由王校長領軍,賴副校長為副召集人,醫學院黃院長及劉副院長指導,並由系主任擔任總幹事,為了作業上的效率,各組負責人如下:

Image:醫學表4.jpg

各組許多熱心參與的老師一起打拼,每週各組開會一次,每二週跨組會議,每四週呈報由王校長領軍的醫學系課程整合委員會,雖然辛苦,時間緊迫,但畢竟總是要有人開始 do something ,再次感謝他們。

五、改革核心價值是什麼?

本系的醫學教育目標為「關懷鄉土、服務社會、放眼世界」,透過課程整合的多元,實踐全人照護所需具備的知識、技能與態度,與世界醫學教育主流接軌的同時兼具本土的特色。

六、改革內容的重點是什麼?

行動與理論並重,傳統的課堂授課時間減少,增加小組討論的機會,基礎與臨床初步整合為 14 個單元( block ),每個單元上課 4-6 週,通識教育整合分為共同必修及基礎科學類組、人文學類組及社會科學類組,見習部份規劃有 8 週時間分派到其他教學醫院,整體課程以 PBL 、 OSCE 及 Case Demonstration 來強化醫學生的臨床技術,老師必需上網提供課前資料,同學必需事先預習,要有自我導向學習的精神與實務,當然每個 block 上完都會有小考。

七、同學如何參與改革?

同學可以透過醫學系課程整合網頁,網址 http://www.kmu.edu.tw/curriculum/medIntergrated/index.php 發表個人意見,同時也希望同學透過他校朋友收集更完整資料,提供系上參考,預定下學期開始,在課程整合有初步具體雛形時,邀請各班代表參與定期的會議。

八、老師參與改革有獎勵嗎?

日前已與教務長商談,希望參與改革的成員能給予 5 點到 15 點的獎勵,依實際參與的時間(會議簽名為憑)及深度,核給點數,醫學系已提出詳細辦法,等待批示。

九、學校環境是否能配合改革?

醫學系的課程整合非單面向的改革,也需要建構 e 化學習型的組織與設備,同學與老師一起學習迎接各項改變,學校需要提供更多的教室、無線上網的設施及專業的行政人員,協助同學自我導向學習與小組討論之需求,教師發展中心( CFD )更要積極幫助提升教師教學的技巧與方法, 張基隆 老師已籌劃舉辦教師成長營,希望老師能充分了解課程改革的需要性與迫切性。

十、改革需要經費,錢從那裡來?

由於教育部之補助經費大幅縮水,課程整合所需的經常費用,包括相關的國內外研討會、參訪他校費用、人事費用以及未來的教學設備費用勢必捉襟見肘,個人深表憂心,除了懇求學校多方挹注外,目前成立了「醫學系教育發展基金」,並率先響應,從個人薪水中捐出十萬元,同時也遊說親朋好友及廠商贊助,希望各位老師及同學一起來幫忙自己、幫忙我、幫忙學校,共同完成這項歷史性的任務。

十一、最近有那些課程整合的會議?

Image:醫學表5.jpg

感想

再遠的路,我不怕,因為有您同在,

再高的山,我不怕,因為有您協助;

然而,我真的真的很怕,如果您我都不 care 。

課程整合~“改變”與“進步”的力量正在高醫醫學系中推展,我們期盼能在與其他醫學大學交流中,在師生的互動學習中,設計出具有高醫特色又符合現況進步的課程,以培養未來更優秀的醫生!

這樣的改變,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辛苦大家!謝謝大家!

醫學系系主任

賴春生 敬上

93.11.22


enews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