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 醫學院新成立藥理學研究所(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35期 醫學院專題

醫學院新成立藥理學研究所

所長:陳英俊 教授

Image:醫學2.jpg

一、簡介

藥理學為醫學、藥學、牙醫學及護理學不可或缺之專業知識。藥理學之研究可帶動生命科學相關領域之蓬勃發展。本所除了與藥學研究所及天然藥物研究所密切合作外,另與生物化學研究所,生理及分子醫學研究所之橫面互動,及與醫學研究所進行縱向之垂直整合。

為提昇藥理學之研究水準,本所由醫學研究所分出而另行獨立。 傳統藥理學以研究藥物在身體內不同器官、組織、細胞之藥理作用為主 。 引入分子藥理學及基因藥理學,可提高藥理學研究之層次。本所未來將以現代 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基因、蛋白表現及電氣生理之技術,探討心臟血管系統、眼科、免疫、呼吸道及抗癌藥物之研究,並開發有用之新藥。在人才培養方面, 藥理學之研究必須培養符合社會之需求。本所對人才培訓除了顧及傳統藥理,也帶領學生朝向 分子生物學、基因、蛋白表現及電氣生理技術有關 之領域發展,並希望新藥之發展可配合臨床之需要。

二、研究所特色

研究藥物在身體內不同器官、組織、細胞之藥理作用 , 以現代 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基因、蛋白表現及電氣生理之技術,探討心臟血管系統、眼科、免疫、呼吸道及抗癌藥物之藥理研究,並開發有效之新藥。

分子藥理

有關藥物在身體內不同器官、組織、細胞之藥理作用以 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基因表現、訊息傳遞之角度加以分析。

心臟血管藥理及電氣藥理

抗血管細胞增生與心臟保護作用機制之解析及新型鈣離子通道拮抗劑及鉀通道開啟劑之藥理。探討藥物對心臟細胞及中樞腦血管的離子通道電流 、電位及離子通道之影響。

腦神經及腦血管藥理

出血性腦血管痙攣及鉀通道開啟劑之研發 。免疫化學法探討神經細胞受體之呈色分析。

微量藥物對於腦室及神經核注射之調控血壓。

眼科藥理

結合臨床與基礎研究探討藥物影響視覺功能之機轉及藥物之應用。

抗癌新藥之研發

中草藥及新藥之抗癌活性之研發 。

免疫藥理

研究免疫反應過程 ,細胞激素 、發炎性介質及關聯基因蛋白之生成表現及釋放 ,以及藥物調控免疫反應之機制 。

呼吸道藥理

藥物對於呼吸功能, 肺動脈高血壓 之影響 。

藥物流行病學研究

以流行病學研究及統計分析方法 , 探討民眾用藥之習性 、反應及不良副作用之現況 。

三、師 資

陳英俊 教授‧博士

專長:藥物設計‧分子藥理‧呼吸道藥理‧中草藥藥理

洪秀貞 教授‧博士

專長:細胞藥理‧眼科藥理

邱慧芬 副教授‧博士

專長:分子藥理‧臨床藥理‧中草藥及抗癌新藥藥理

葉竹來 副教授‧博士

專長:心臟血管藥理‧心臟電生理

吳炳男 副教授‧博士

專長:分子藥理‧血管電生理

羅怡卿 助理教授‧博士

專長:心臟血管藥理‧分子藥

enews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