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4 學術研究組業務報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4期  研究發展處專題

學術研究組業務報告

學術研究組 石啟仁組長

  自八月銜命上任至今約二個半月,感謝研發長帶領和同仁組員們的協助,本人已逐漸熟悉學研組諸多繁重業務。未來,期盼能抱持使命必達精神,貫徹執行各項學術研究政策。

  學研組同仁人數不多,卻執行學校大部分的計畫申請和論文獎勵業務;面對日後的新增繁重業務,未來,將與組員們一起努力,期盼能在符合程序基礎下,以更彈性、更有效率的方式因應。

  另外,為營造優質學術研究環境,學研組解決了許多難關並建立新的制度。說明如下:

校內專任教師補助及獎勵

  (1) 新聘教師專案計畫
  對於新聘兩年內的助理教授以上教師,研發處大力支持,編列足夠預算補助新進教師,使其能有初始經費進行研究,以求早日踏穩腳步。
  (2) 教師專題研究計畫 (原稱種子計畫)
  因應近年來科技部計畫申請的難度提高,為使教師在未獲校外補助情況下,不至研究中斷,本校教師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擴大至所有職級教師,在符合資格下皆能提出。
  (3) 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鼓勵教師指導學生執行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獲補助者;教師評鑑研究計分加6分。
  教師得於教師升等之研究項目加分(修法中:每題5分,每年可加10分)。
  教師得申請減授時數0.5小時。
  教師可獲研究經費補助3萬元。

學生補助及獎勵

  鼓勵在學學生積極從事學術研究並將研究成果迅速發表於學術期刊,特修訂學生暑期參與專題研究補助和學生期刊論文獎勵要點,以提高學生的研究參與。另對於博士後研究人員的論文發表成果,也已訂定相關獎勵要點。
  (1)一般補助
  鼓勵大學部低年級學生 ( 大學部1~2年級、醫學系1~4年級、學士後醫學系1~3年級、牙醫學系1~4年級、藥學系1~3年級 ) 申請,學生執行研究計畫且繳交研究成果報告者,補助8,000元;其中參加研究計畫講座或工作坊者,另補助1,000元;於次年度申請科技部或其他校外機構研究計畫者,另補助1,000元。
  (2)特別補助
  另針對高年級學生當年度向科技部申請計畫,未獲通過者可申請特別補助。
  (3)學生期刊論文獎勵已放寬
  學生於在學期間以第一作者及就讀系所名義投稿,且於畢業2年內被接受的論文均可申請獎勵;惟博士班研究生的畢業門檻論文依10%計算獎勵。


enews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