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4 研發處主管的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4期  研究發展處專題

研發處主管的話

研究發展處 鄭添祿研發長

  在過去的一個學年裡,研發處配合全校發展目標,全力打造優質學術環境與推行友善的配套措施,將促進本校研究能量的穩健發展作為最重要的使命。在全校師生、研究與行政人員共同的努力之下,本校獲得科技部通過的大專生研究計畫件數,由去年的31件成長至今年的72件,共增加41件。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更由去年的252件(含預核)成長至今年的303件(含預核),共增加51件。在短短的一年時間能累積如此豐碩的成果,全歸功於本校各院系師生及附屬醫療機構研究人員的努力,也為未來本校持續推升研究能量的中長期規劃,奠定良好的基礎。

  在新的學年度裡,研發處將本著築基研究、校院整合、跨域創新、及人才拔尖四大策略主軸,與全校師生共同持續推升本校研究動能:

  (一)築基研究:為構築永續推升研究能量的堅實基礎,早期培養大學部學生的學術潛質,我們規劃讓學生能從大一開始,經由實驗室實習計畫、暑期研究計畫、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暑期研發人才培訓營等一系列研發實務訓練,讓有志從事學術或產業研發工作的高醫人,能有寬廣的學習機會與暢通的自我提升渠道。

  (二)校院整合:透過各學院與附屬醫療機構定期舉辦的特色研究整合會議(retreat meeting),以及擴大執行校院共同重點研究計畫、校級學術、及任務導向研究中心計畫等,本校的優勢特色領域能更良好的整合與發展,期望提升校外整合型研究計畫的申請與通過件數,同時達成提高研究論文質與量的具體目標。

  (三)跨域創新:為加強本校跨域優勢,除了已經推動多年的高醫中山研究合作計畫,本學年度新增了高醫-交大、高醫-國衛院、及高醫-屏科大研究合作計畫。這些跨校研究合作,都是成果導向的跨域整合型研究計畫,目的在鏈結各校互補的優勢領域,提升本校研發競爭力,打造跨域創新的新紀元。

  (四)人才拔尖:為強化校內研發人才培育,學校特別提供赴國外短期研究補助,讓本校碩博士學生能到國外頂尖大學及研究機構,學習尖端研究技術或執行先進的研究課題,未來也將補助年輕教師出國進修研究,全面增加師生的國際視野與本校的國際參與度。此外,在延攬傑出學者及留任優秀人才方面,除了加強聘任國內傑出學者擔任講座或特聘教授以外,本學年度亦設置了青年講座,以延攬並留住具傑出研究潛能之優秀青年學者。

  本校研究競爭力的推升,仰賴全校師生及各學院共同努力發展,研發處所有同仁將竭盡最大的努力扮演好協助者的角色,若有服務不夠周到或不夠貼心之處,也請師長先進們多多包涵,並隨時歡迎提供寶貴意見,作為本處成長及進步的重要動力。期望在可見的未來,各系所、學院、研究中心、與附屬醫療機構每一位成員的齊心合作之下,高雄醫學大學的研發能量能不斷的成長與累積,成為南台灣最舉足輕重的研發重鎮。


enews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