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4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業務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4期  研究發展處專題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業務簡介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 翁世峰主任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主要設立宗旨是建立一個醫學資料庫與統計分析研究之服務平台,目標是提供校內外研究人員有關醫學資料庫相關研究之諮詢與協作等服務,期望透過本中心統計分析的專業服務以提升學術研究能量,本中心自2014年1月開辦以來,在研究設計諮詢、資料分析協作、媒合、教育訓練等各方面,陸陸續續有不少成果,在此感謝同仁們的支持。

  而本中心同步經營的衛福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高醫研究分中心,本來只能使用200萬歸人檔,若要使用全人口資料檔則必須到台北分中心才能使用,對於研究人員有諸多不便之處,有鑑於此。學校方面特別出資協助本中心在2017年初架設完成虛擬桌面(VDI, 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及虛擬私人網路(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令南部地區特別是高醫體系的研究人員,可以利用雲端連線的方式在高醫分中心使用到全人口2,300萬人的資料檔,這項措施大大地提高了分析政府資料庫的方便性,也令本中心的使用人次逐年持續攀升!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為了回饋各個研究分中心的所在學校出資建構VDI及VPN,提供了各校設備使用費減免方案,本校自2017年4月開始凡是高醫專任教師、專任醫師醫事人員及專任研究人員申請衛福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的資料庫者,得以減免50%新申請的設備使用費,設備使用費減免的申請表單請上本校研發處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網站下載。目前費用都還有餘額,歡迎高體體系人員提出申請使用。申請資料使用費減免者請在發表論文時於Acknowledgement載明「感謝高雄醫學大學提供行政及使用費減免之支援及協助」或「We are grateful to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for providing administrative and funding support」。

  除了上面的設備使用費的回饋,為了推廣健康資料庫的使用,統計處這幾年陸續調降資料使用費的費用,依據最近2019年6月10日的「衛生福利統計資料使用收費標準」,每個欄位的費用由原來的250元降至160元,每天1800的設備使用費降至1200元,依據新的計費原則研究中購買資料庫使用的費用有大幅度的降低,對於執行資料庫分析的研究人員而言,實在是個好消息!另外,若是不需要全人口的分析資料,也可直接申請使用制式化的200萬歸人檔,若是只購買常用欄位,每年份的資料只需160元,所以17年的資料金額約只需花費160*17=2720元,就可以含有健保檔,死因檔與癌登檔。而依照過往的研究經驗來說,200萬歸人檔就可以回答許多醫學上的研究問題。

  另外本中心也提供代為分析跑資料的服務,不論是購買資料庫後的分析,或是自己研究的資料需要分析,我們將透過前期諮詢確認研究人員所需的表格與內容後,估評所需花費的時間與金額,校外人員一小時2500元,而高體體系人員同仁則享有半價優惠。中心會提供收據以協助研究經費的核銷。

  這幾年統計處一職陸續推出多項新的資料庫, 2017年推出的 1.育兒津貼核定名冊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及家庭署); 2.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核定名冊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及家庭署); 3.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核定名冊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及家庭署)。2018年則推出交通事故傷害檔與台灣院內感染監視系統資料庫,同時為推廣衛生福利資料統計應用分析,統計處陸續完成糖尿病、高血壓、紅斑性狼瘡、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臟衰竭、腦癌、前列腺癌、大腸直腸癌、女性乳癌、婦幼、精神疾病共多項主題式資料庫,這些資料庫以所定義之新發生個案為對象,撈取其健保資料、癌症登記資料及死因統計資料此三類最常申請檔案製作成主題式資料集,可減少申請案由全人口檔篩選資料頻率,提升資料處理分析效率,歡迎同仁們多多利用,目前統計處共有107項資料釋出。

  由資科中心VDI系統之預約的網站,研究人員可以自行預約分析時段且同時追蹤剩餘的設備使用天數(VDI預約網站網址:https://hwdcresapp.mohw.gov.tw ),同仁們預計要進入資科中心的日期,只要在前一個工作日的下午三點前完成預約就可以。

  新的一年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歡迎大家持續支持衛生福利資料庫的研究,有任何疑問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enews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