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6【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全力以赴,謙虛以對─蘇燦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6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全力以赴,謙虛以對─蘇燦隆

  • 本校藥學系第九屆畢業、本校第十三屆學術類傑出校友
  • 現任: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 曾任:本校、台北醫學大學兼任教授、中國醫藥大學合聘教授


  中研院生醫所蘇燦隆教授,是本校藥學系第九屆校友,同時也獲選為第十三屆學術類傑出校友,專長於藥物化學、有機化學及植物化學,特別對臺灣在新抗癌藥物方面的研發有所貢獻。

  蘇教授就讀新竹中學時受到化學老師林鐘榮啟蒙,對化學產生濃厚興趣,本身也對音樂及美術有著深厚的嗜好。原想讀建築科系,聯考卻被分發到高醫藥學系,本打算重考,不過讀了一學期,發現藥學涵蓋了許多應用化學科目,也算符合他的志趣,便放棄重考的念頭,專心於藥學系的課業。

  在高醫求學期間,影響他最深、也讓他最感念的師長是「生藥學」的盧盛德教授。在他印象裡,盧教授是一位對研究非常踏實及嚴謹的學者,總是一早到實驗室從事研究,直到很晚才離開,還常利用寒暑假上山採集藥草。盧教授常對學生說:「成就越高,越應該謙卑有禮;就像稻穗,越成熟飽滿就垂得越低」。蘇教授退伍後回母校擔任助教,並受其鼓勵赴德國攻讀博士學位。談起盧教授,蘇教授至今仍充滿崇拜及感激。

  另一位讓他印象深刻的則是前高醫謝獻臣院長。蘇教授記得當申請到德國的學校,向謝院長辭職時,謝院長問他:「你會德文嗎?」蘇教授被問到這個問題,第一個念頭是不服氣,以為謝院長質疑他的語言能力,沒想到自己用流暢的德文唸完入學許可信後,謝院長立刻會見會計主任,擬提供獎學金資助他出國進修。後來得知蘇教授獲取博士學位後,立即寄出聘書擬邀請他回母校任教。謝院長對學生的嚴謹要求與溫馨關懷,讓蘇教授既意外又感動。蘇教授也以這個例子,期勉高醫學子,除了專心於自己的專業領域,也應培養良好的語言能力,不管在閱讀文獻上或是未來出國深造,都會有幫助。

  完成博士學業後,蘇教授先在柏林的先靈藥廠(Schering)從事博士後研究一年,接著到紐約的史隆凱特琳抗癌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繼續研究工作,並結識了藥學系第一屆校友周廷潮教授,開啟了往後多年的合作關係,研發藥物外,兩人也共同發表了許多論文及專利。1995年,中研院生醫所吳成文院士計劃籌組國家衛生院,邀請蘇教授回國,從此便回到臺灣於中研院服務。

  回憶當初入學時,高醫不管軟、硬體設備皆不甚完善,學生的學習環境十分克難,但靠著一點一滴的累積,到他回母校服務時,看到高醫在教學及研究方面已有相當的進步,在硬體建設方面也有蓬勃發展。如今學校已有豐富的資源及舒適的讀書環境,他期待學生能夠善用這些資源,提升專業能力。

  蘇教授觀察,高醫學生在醫藥界有一定口碑及水準,在他旅居國外期間結識許多優秀校友,可見高醫培養出許多優秀的醫藥人才,校友在各地及各領域皆有良好的表現及發展。而校方與校友之間的頻繁聯繫,共同打造出的緊密網絡,也是他很讚許的部分。

  蘇教授認為,作為南部醫學重鎮,高醫在師資、教學、研究三方面不應有所偏廢,而是應繼續善用已擁有的基礎及臨床醫學的優勢,將各學科做更完善的整合,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意,活絡其思維,並多聘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到校教學研究,開拓學生視野,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追求卓越。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葉宜嫻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