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6 郭台銘不選總統,國家之幸?不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6期  分享園地

郭台銘不選總統,國家之幸?不幸?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已退出2020總統大選,不過仍頻頻端出政策構想,郭台銘於10月30日在臉書上分享心得,表示最近注意力重新回到熟悉的工作埸域(此14字隨後被刪除),持續關注中美貿易戰,日韓貿易摩擦與英國退出歐盟進度,以及台灣的產業與經濟發展,加上鴻海近來財報看漲,引發外界揣測郭董是否要別離政壇,重返鴻海。

  不過,郭台銘幕僚,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出面澄清表示,郭董只是想表達最近在籌備大健康產業政策,像是回到以前工作場域一樣熟悉的心境,回應是「外界過度解讀」。

  從唐朝滅亡到趙匡胤陳橋兵變建立宋朝的這段期間,中原地區依次有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政權,被稱為「五代」,而在中原政權之外,存在過許多割據政權,包括前蜀、後蜀、南吳、南唐……等十餘個割據政權,後世史學家稱為「十國」,這個歷史階段就叫做「五代十國」。

  李煜是五代十國時期南唐的最後一個皇帝,所以後世多稱他為「李後主」,他是「南唐中主」李璟的第6個兒子,按照道理君位怎麼也輪不到他。李璟曾立誓要兄終弟及,要將皇位傳給弟弟李景遂。李煜有5個哥哥,他的哥哥中,除長兄李弘冀外,其他都死得早,李煜23歲時,大哥李弘冀與叔叔爭權,逼退叔叔,後來又派人將叔叔毒死,李弘冀如願入主東宮,無奈次年即病逝暴卒。

  權臣覺得李煜不是作皇帝的料,提議立他的弟弟李從善為太子,但李璟就是不同意,執意立李煜為太子,李煜不爭不搶,從天上掉下來一個位置,這太子位置他是非當不可了。隔年,李璟病逝,李煜即位南唐國主,時年25歲。

  李煜的長相符合相書上的帝王之相,據說他的眼睛裡有2個瞳孔「一目重瞳子」,所以他的字叫做「重光」。相傳虞舜、晉文公重耳、項羽等人都是重瞳。可是李煜對什麼國家大事,毫無興趣,他沒有野心,也沒有手腕,他的志向就是做個富貴閒人,沒事喝喝酒,做詩填詞,欣賞音樂書畫,過個文藝青年的生活,所謂「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無言一隊春。一壺酒,一竿身,世上如儂有幾人?」〈漁父〉,意思是說:浪花彷彿是有意的歡迎我,捲起了千萬重飛雪,桃花李花默默的站成一隊,讓我感受到了春天。一壺美酒在手上,一根釣竿在身邊,世界上像我這樣快活的人有幾個呢!然而古代皇帝實行世襲制,偏偏這個根本不適合做皇帝的人,登上皇帝寶座,可以想像自然會發生可悲可嘆的事。

  李後主在39歲時與大臣數十人被俘,成為亡國之君,他把被囚禁、被侮辱的深層哀痛表現在詞作。鄧麗君唱過一首歌,名為〈獨上西樓〉,就是直接用李後主做的詞〈相見歡〉作為歌詞「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無言」「獨上」一個人孤獨的身影,徘徊在西樓上,舉頭望月,殘月如鉤,向深院望去,無人的院落,梧桐疏影,重門深鎖,寂寞寥落,多麼清冷的秋月啊!這個鎖字,點出了李後主被軟禁的遭遇。千絲萬縷,縈繞在心理的離愁,再快的剪刀也剪不斷,再怎麼也理不出頭緒來,這種滋味真不好受,也說不清楚,只好說「別是一般滋味」了。

  李煜心中的離愁,應該是亡國之君,離開家國之愁最深切的感受,這句「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成了在抒發離愁時,時常被引用的句子。

  李後主還有一首〈虞美人〉的詞,更是膾炙人口的名篇「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看著眼前「春花秋月」的美景,什麼時候才有結束的時候呢?在春風吹拂的月夜,往事如煙,掠過心頭,但故國已不存在,不禁思念故國往事,往事不堪回首。雕欄玉砌的故園應該還是老樣子吧!只是往日宮女們的容顏變得憔悴了。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不盡的春水滾滾東流,流也流不盡。李煜的生日在七夕,正當他讓歌伎作樂,演唱這首詞時,宋太宗命人送來一份意料之外的壽禮毒藥,令他喝下,他年僅42歲。

  李煜生在七夕,死在七夕,生日變忌日。這首詞成了他的絕命詞,也是李後主生前的最後一首詞。

  作為一個君王,李煜是不稱職的,以致於亡國,他的下場更是悲悽。國家的不幸卻是詩人的幸事,當寫到親歷過的人事滄桑及國家不幸滄桑感情時,李煜總是寫出深刻感人的詩句,真如清代詩人趙翼所云「國家不幸詩家幸,語到滄桑句便工」。李煜的詞哀婉動人,令人嘆息,成為千古詞帝,作品流傳千古。

  郭台銘先生白手起家,成立鴻海企業公司,迄今鴻海集團已成為台灣最大企業,他是企業經營之神,並為中華民國首富,若能在自己熟悉而專精的領域持續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出謀劃策,將是商界之幸亦是國家之幸。


enews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