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7 總務處中長程發展規劃面面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7期  總務處專題

總務處中長程發展規劃面面觀

總務處 黃耀斌總務長

  本校對於全球暖化、環境污染及氣候變遷等議題一直相當重視,並積極配合政府節能環保政策,將永續發展的精神落實融入校務發展。配合學校發展策略之「建構智慧校園、提升行政效率」,強化教學研究設備及提升行政管理績效,總務處便以建構「安全友善、智慧節能之國際化校園」概念為主軸,推動校園整體規劃,以建築空間活化與學生宿舍環境優化為目標。秉持以「熱忱、關懷、專業、效率、創新」的服務態度,提供全校教職員生優質的教學、研究及生活的環境,並推動總務行政工作與支援各項相關業務,以「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為管理原則,有效利用空間資源、建構國際化特色校園、提供師生安全友善及具人文氛圍的優質學習環境。同時順應時勢潮流及政府政策,建構完善的環境管理制度及智慧節能校園,達到與國際接軌,使本校成為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醫學大學。

  總務處之發展重點與特色,除了大家較熟悉的校園環境維護及行政作業外,另有四大面向如下:一、友善安全設施:已規劃興建智慧化及多功能之國際學生宿舍,預計110學年度完工,提供學生優質的住宿空間及休閒環境。此外,對於整修及改善原有之學生宿舍A館,由老舊設備及浴廁之改善,導入全插卡儲值計費系統,落實使用者付費概念,降低能源浪費,均為優化學生住宿品質之重要措施。在教學研究空間之友善安全設施,因應六期建築工程之建設,綜合實驗大樓及大講堂的拆除重建,有效規劃實驗室空間整修、管理及彈性運用,改善校園無障礙設施,對行動不便、身障之師生提供友善便利之環境,提升校園安全之監視系統及功能,加強校園門戶安全;強化駐衛警之功能與效率,以提高各建築物及空間之安全管控。二、智慧節能系統:持續推動並執行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重點項目為分階段加速汰換校園內各種節能照明、省水設備及增設水電使用之記錄系統,導入智慧型管控系統,減少能源消耗達全校空調e化及精確控管之目標。三、綠色環保優化:校園之綠美化則擴增綠色植栽及校園環境之優化。在交通設施方面,在有限的停車空間積極推動汽車停車場RFID智慧型自動管制系統,改善校園停車模式,提高車位利用率。持續推動校園資源回收,配合垃圾減量,推動各項行政電子化作業,減少紙張使用,持續推動購置綠色環保標章之各項產品,並落實堪用財物媒合及資源共享機制。四、創新資產經營管理:學校財產數據資訊化為重要之管理業務,而在校內資產活化利用,首以拓展高醫國際會議中心之經營管理,提高經營績效為目標。


enews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