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8【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藥用植物研究的佼佼者─陳益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8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藥用植物研究的佼佼者─陳益昇

  • 本校藥學系第七屆畢業、本校第14屆學術類傑出校友
  • 現任:本校藥學系名譽教授
  • 曾任:本校總務長、圖書館館長、藥學系主任

  本校第十四屆傑出校友陳益昇教授,是本校藥學系藥用植物學教授。在高醫校園內,我們經常看見他的身影,穿梭於校園內觀察植物及教學;而陳教授現在也進行著許多研究計劃,持續研究臺灣植物的成分、生物活性(包括抗結核、細胞毒性、抗HIV、抗血小板凝集……)、內生菌二次代謝物的純化和生物活性等等。

  憶起當初,陳教授說:聯考的分數與志願之填寫使得藥學系的榜單上有他的名字,且當時高醫藥學系不論是在分數或是名氣上都有不錯的條件;於是抱著闖一闖的心情,開始在藥學這個環境尋找屬於自己的領域。在大學四年中,陳教授也因為對籃球具有興趣而和醫牙同儕一起組了南杏隊。在那個沒有校隊的年代,他們總是代表高醫出去比賽,陳教授笑著說,就像是校隊一樣的光榮!就算是之後進入職場,除了運動外,他也會偶爾與南杏隊友一起到旗津去釣魚,以連繫彼此間的緣分與情誼。

  陳教授曾在1967年8月起於大仁藥專(現今大仁科技大學)擔任助教、講師,1974年8月轉至高醫藥學系任職迄今,期間曾兩度於日本千葉大學藥學部進修獲得博士學位,並出任高醫藥學系主任、圖書館館長、總務長等職。其中,陳教授對總務長一職特別有感情,因為在高醫擔任此職長達十八年,同事間的互動十分融洽,已經培養出良好的情誼,現在在高醫校園遇到以前之同事,還是能和大家沒有隔閡的談天。這在陳教授的行政生涯中是一段彌足珍貴的記憶。

  發現「屏東花椒」新種是陳教授學術生活中的轉折。起初陳教授在屏東縣霧台鄉採集時偶然發現,回到研究室後做了詳細的調查,因而發表此新種的論文。也因為此篇新種的發表,陳教授才有機會以講師身分進入高醫服務,奠定他在研究領域的成就基石。之後,陳教授持續進行臺灣產植物化學成分及其活性之探討,至今已發表之學術期刊論文接近三百篇,為國內外植物成分學術領域貢獻良多。

  談到師長時,陳教授提到了他的啟蒙恩師盧盛德教授。陳教授說,之所以會走研究這一條路,盧教授幫了很大的忙,因為有盧教授的推薦、謝獻臣院長的栽培,讓他有機會出國深造。而談到對高醫最值得記憶的事物,陳教授笑著說,從以前到現在,學校真的變了很多,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舊三棟的教室吧!以前還是學生時,坐在木製桌椅上,上課前的起立敬禮、聽老師們上課互相〝抨〞論,及同學們敲桌板附答,都是在那幾間充滿回憶的舊教室裡瀰漫著,著實令人懷念回味。

  「規律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事!」陳教授每天都會早起看些資料,做甩手功和走路運動,之後還會看英文節目來增進外語能力,充分利用時間學習和鍛鍊體力,所以現在就算是帶領學生上山採集、辨認植物一整天,仍然健步如飛!

  陳教授認為高醫大辦學的理念特色是「實在」。比如成立研究團隊,除了知識的傳承外,藉由和校友間的溝通來強化高醫人的向心力,再加上透過與國外姐妹校交流,和參與國際事務增加國際視野,以提升競爭力。他深深期許高醫大能秉持傳承的理念,栽培年輕的後輩,並盼望這些期待早日成效,也樂見高醫大繼續地蛻變與成長。

(本校藥學系潘強生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