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 【憶往思舊~高醫人話高醫事】高醫半世紀史話--蔡景軾副教授憶高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期  分享園地


【憶往思舊~高醫人話高醫事】

2004 年,高醫五十歲,屹立於南杏半個世紀;當開啟塵封的記憶之門、向歷史源頭漫溯時,可以抖落多少音容笑貌、悲欣交集?有胼胝奮鬥的血淚、簡陋克難的將就、百事待興的劬勞,更有篳路藍縷的扶持、學術發展的軌跡、殷殷的祝福與期許。艱辛也好,痛苦也罷,當一切都走進歷史時,卻交融出深刻的回憶,也能提煉出甜蜜的溫馨;歷史回憶是最佳的催化劑,透過許多人的口述、追憶,讓我們進入燦若繁花的大觀園,一品不同角度的高醫歷史。

「憶往思舊——高醫人話高醫事」,這個單元匯聚與高醫相關的眾多因緣,共同編織高醫歷史;希冀在緣起不滅的網絡中,每位高醫人都能尋得與自己生命相對應的歷史,在每一分對應中感受歷史恆存的靜定力量,進而願意將小我納進大我中,凝練出歷史的向心力:「高醫薪傳」。

寫自己的歷史,找自己的認同,高醫人「半世紀的回顧」。

高醫人話高醫事 主編 李玲珠 敬上

高醫半世紀史話--蔡景軾副教授憶高醫

Image:憶高醫36.jpg

撰文者:蔡景軾副教授

‧日本中央大學法律系畢業

‧曾任高醫共同學科兼任副教授

‧曾任高雄市議會簡任主任祕書

‧曾任高雄市政府顧問參事

白頭宮女談當年往事

1954年高雄醫學大學成立,今年正逢建校50的金禧之年。筆者有幸,自從籌備時期開始,即與高醫結緣,很自然地參與籌建工作,嗣後又參與教學及董事會的事務,前後長達四十多年,經辦不少大大小小的事。因此,當林副校長一再要筆者寫一篇文章刊在紀念特刊時,難卻盛情邀約,願以白頭宮女話當年的心情來寫故事,以饗讀者。

當年筆者35歲,如今已是85歲的白頭老人,因親睹當年各項事蹟,從籌備、開課,到完成學校的成立;筆者願意從籌備時期的種種及創校後的點點滴滴回憶,詳實向讀者報導,幫助所有關心高醫的人士多一點了解,對於高醫的歷史有更正確的認識,增加對高醫愛護之心,對高醫的發展有更多的幫助,就是筆者寫這篇文章最大的心願。高醫有今天的榮景,是許多人貢獻的結果,包括董事會、主管機關、教職員工、畢業或在校校友、關心高醫的各界人士,這些人共同努力創造出來的,筆者也藉此向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但筆者畢竟年紀大了,也許在文中有記錯或說錯的地方,敬請各位不吝指教,惠予指正。

高醫創校,杜氏首倡

1953年8月,當時擔任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有台灣醫學之父之稱的杜聰明博士,即將屆齡退休(當時規定滿60歲),杜氏鑑於台灣醫學教育的實際需要,在退休前即發起創辦一所醫學方面的學校。因當時他在台北,曾向私人或台北市政府申請撥地興建,但均落空。後來經人指點,如到高雄申請公地辦理建校,也許希望較大,比較容易達成目標;所以杜博士就決心到高雄來試探機會,後來演變成為高醫的創辦,因此,可以說高醫的成立是杜聰明博士首倡的結果,應該是沒有爭議的。

當初只想,撥租公地

杜博士於1954年7月2日下午三時許,率同其門生何禮棟博士(當時擔任省議員)及陳江山博士(當時擔任監察委員)兩位,一起到高雄市議會拜訪,目的是先取得市議會的支持,再向市政府申請撥地。因為在事先沒有連絡,正副議長均不在議會,就由當時擔任市議會主任秘書的筆者接待;問明來意之後,筆者即告訴他們,擬在高雄市設立大學一事,一定會受到市民歡迎,第一本市尚未有大專,第二本市在日治時期就有設置熱帶醫專之議,甚至連設校預定地(約十甲地)都規劃在案,此案一定可樂觀其成。聽了此項說明之後,杜博士等甚表興奮,露出笑容,並有急著到現場去看一看的表示,筆者也順著他們的意思,用吉普車載著他們前往林德官、現高雄師大校址,當時是合作農場察看。同時筆者也告訴他們,這塊十甲地於今年5月中已答應省政府撥出一半五甲地為高雄女師建校之用,所以共剩下五甲地可用;杜博士表示五甲地也夠用了,並滿意此行的收穫,預定第二天前往市政府洽談。然後滿心喜悅地,順著當時六米寬的產業道路--五福路回返。

慷慨捐地,拿去用吧

就在回程中,經過現在五福路及中山路口,即大統百貨公司及中山體育場附近時(當時是一片農田,什麼建築物都沒有),看到田地中一棟很有氣派的洋式建築物;筆者告訴杜氏是陳啟川先生私宅,杜氏則表示與陳氏也是老友,應該進去表示敬意,就臨時起意,按鈴進去拜訪。我們四人都與陳氏相熟,陳氏看到故友來訪,甚表歡迎。當時在陳氏客廳中有一客人,即立法委員何景寮先生,我們與何氏也是舊識,因此大家對此次的相遇,甚感奇妙難得。

陳氏問明我們此行的目的後,就毫不考慮地表示,陳家在建國一路邊有三甲多土地,如合適即拿去用吧。杜氏聽後又驚喜又興奮,沒想到在台北努力了年餘,沒有辦法實現的願望,在這三言兩語中,竟然作夢似地實現了,一直說太好了,太好了,不過……,陳氏問不過什麼?杜氏答以三甲地當然可以設校,但如果要辦一所像樣的大學,恐怕嫌小一點;陳氏聽了又考慮了一會之後,即說如不嫌太偏僻的話,陳家在安生村有十甲多田地,就拿去用吧。杜氏及在座的人員一聽到陳氏毫無條件地捐地興學,表示敬佩。高醫就在這樣的情形下懷孕了;這個決定高醫命運的重要時刻,大約是在下午四時半左右。

在這歷史性時刻,有六位名紳做了見證人。捐地的主角陳啟川先生,當時還沒有擔任高雄市長,因為是富家之後,早已是高雄市的名士,受贈者的主角杜聰明博士是名聞海內外的大學者,在座的另外四位見證人是立法委員何景寮先生、監察委員陳江山博士、省議員何禮棟博士、市議會蔡景軾主任秘書。當時在座的這六位,前五位都已辭世,只剩下筆者一人尚在。

歷史性時刻過後,筆者就陪他們到十全一路旁安生村來察看一下;當時是一片水田,遠眺壽山,地勢高、空氣好,不怕淹水,土地平坦建校容易,十全一路當時只是六米寬的產業道路,將來拓寬後與市內的交通也不算是很困難。一行人看完之後,甚感滿意又懷著充滿希望的心情,踏上歸途。

各界捐款,提供資金 有了校地之後,主要問題解決了。杜博士囑託筆者幫忙所有的文書庶務工作;首先成立籌備委員會,作為各項籌備工作的決策單位,委員網羅高雄市各界有關人士參與,筆者也被聘為其中之一員。

另一方面也開始向外募捐,籌備基金應用;同時也依法成立董事會,以便成為營運的主體。首屆董事九人中,除杜博士、陳啟川先生,因考慮貸款方便,就敦請了三家民營銀行董事長來擔任董事,另幾位是熱心公益的捐款者,均為社會上聲譽卓著者來出任。第一次董事會是在台北召開,推陳啟川先生為董事長,杜聰明 博士為首任院長。

當時向各界募捐時,除了現金外,也有人捐出鋼鐵或水泥,於建築校舍時,可以應用。

高醫定名,曾有另案

杜博士原希望校名用「瀛州醫學院」,它是從神仙所住的瀛州、蓬萊、東寧等三個地名中選出來的,但筆者建議用「高雄醫學院」。理由是這個學校設在高雄,而且「瀛」字不但筆畫多,又不好寫,更重要是如果有人問起瀛州是設在那裏時,必需費一點口舌說明設在高雄,如果用高雄醫學院的話,那就不用說明,大家都會自然明白設在高雄的。後來還是提出籌備委員會討論,開會時大多數人贊成筆者的主張,決定校名定名為高雄醫學院。

坐噴射機,籌設高醫

校名、科系等基本問題解決後,一方面辦理董事會的登記手續,另一方面接到了教育部八月二十三日准予籌備的公文後,積極開始各項籌備工作,就是邊募捐,邊著手籌建校舍的工作。九月一日教育部正式准予招醫科六十名。當時校舍正在設計中,什麼設備都沒有,怎麼可以招生?筆者一頭霧水,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新就任的教育部張其昀部長,採取了開放政策,鼓勵私人興學,尤其是對杜博士特別信任,加上董事長是陳啟川先生,更可放心,因此他上任後第一所批准的學校就是高醫。

接到教育部公文之後,馬上準備招生,舉行入學考試,接著放榜之後,即於十月十六日舉行開學典禮。如果照一般程序辦理的話,起碼也要一年以上,但高醫於七月二日懷孕起至十月十六日誕生為止,前後共有107天,好像搭乘噴射機一樣,實在太快了,令人有如聽神話般的感覺。

借用小學,創辦大學

10月4日錄取學生放榜後,接下來的問題是在什麼地方上課?因為當時校舍還沒有著手興建,根本沒有校舍可用。忽然間,筆者想起,離開學校預定地不遠的愛國國小,前幾年曾借出大禮堂及一間教室作高雄市地方自治人員訓練班使用,因筆者曾被邀去擔任講師,所以知悉該班要停辦一年,正可借來使用,即陪杜院長前往該校拜訪王明德校長;王校長表示非常歡迎,不過最後決定權是屬於教育科長及市長。因此,馬不停蹄,即時轉往市政府拜訪馬誠久教育科長及謝掙強市長,他們兩位都欣然同意,於是解決了一件大問題。

借到了大禮堂及一間教室之後,馬上設計使用分配並開始佈置。大禮堂方面,將其分為三部分,一為教室,約佔四分之一,二為寢室部分,約佔二分之一,剩下的四分之一作為圖書室、交誼室、餐廳綜合使用;而炊事場則設在外面,廁所則與國小共用;教室方面,全部充為辦公室。設備方面,先做了六十一張連體式課桌椅及廿多張上下雙層的床舖之後,就等待開學的來臨了。

自我定位,三婆角色

高醫成立以前及以後,筆者參與不少事,那筆者在此期間,到底扮演了那些角色,如果有人問到的話,筆者願意回答「我扮演了高醫的三婆」。 何謂三婆?即是媒婆、產婆、看顧小孩的老阿婆。

1954年的7月2日,陪杜博士到陳公館拜訪老董事長,高醫在三言兩語中,閃電式懷孕,筆者不是媒婆是什麼?

高醫開始籌備,所有的文書、庶務工作、招生、放榜、借用校舍、上課用的課桌椅的籌備等都是通通由筆者負責去設法解決,一直到了順利開學上課。所以筆者認為是做了產婆的工作,相信沒有人會表示不同意的。 學校開學後,又被聘擔任兼課工作,又兼建築委員、董事會主任秘書等多年,一直協助高醫的成長及壯大,等於是在做看顧小孩長大的老阿婆工作,時間大約有四十年以上。

筆者在高醫扮演了三婆角色,時間又在四十年之久,怎能說不會發生深厚感情?所以筆者對高醫確實緣分極深,感情極厚。因此筆者對高醫只有祝福再祝福,祝福她日益茁壯、永存於世,而且成為令人嚮往的著名學府。

編輯後記 蔡教授與高醫的關係、情感均甚深厚,雖85高齡,仍願為高醫著手「史話五十則」,目前已完成三十則,待完成後將結集出版,令人期待。因本刊篇幅所限,暫將原文做部分摘錄,側重建校過程的史話;謹此說明,並向 蔡教授致意。

enews36